期許新內閣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發佈日期:2020/07/30

新增網頁1

圖說:本文作者施振榮先生(宏碁集團創辦人)

政府進行5G頻譜首波競標即將決標,截至目前投標金額已遠遠超過政府原先底標的300億元,為了健全日後整個5G產業生態的未來發展,我建議政府應將超額的標金收入再投入推動5G的相關應用及服務,以帶動台灣產業轉型。

其實當年政府在推動4G的發展時,4G頻譜的標金同樣大幅超出政府原本的預算估算,在決標後當時我也向政府建議應將超額的標金投入推動4G的相關應用,後來包括「亞洲.矽谷計畫」及推動智慧城鄉的許多計畫經費都是來自於此。

5G已正式開跑,未來帶動產業發展最為關鍵的就是在5G相關的應用與服務,因此建議,政府應將超額的標金交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或國發會來主導及整合,除了經濟部用於推動5G產業相關應用服務外,並讓包括交通部、衛福部、農委會、財政部及金管會、文化部等各部會及各縣市政府搭配廠商,提案來爭取補助。

政府建設5G,為的就是要帶給民眾享受更優質的生活,因此政府在評選補助的標準時,可以將標準放在是否為民眾的優質生活創造價值、未來能否有助推動產業國際化、能否帶動台灣產業的發展,以此做為評估指標。而爭取計畫補助時,提案單位也要投入相對的資源一起共創。

因此包括政府(各部會、各縣市)、業者及民眾未來都是推動5G產業發展的利害相關者,在5G電信業者積極爭取頻譜提供5G服務外,也期待有更多新創團隊未來投入開發各種應用與服務,為民眾的智慧生活與工作創造各種可能性,提升生活水平,同時帶動台灣的產業轉型。

而要帶動5G的產業發展,成功關鍵在開發出各種應用及服務的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要整合台灣的「硬體+軟體+服務」,組成台灣的虛擬夢幻國家隊,並以「內需帶動外銷」為策略,先在台灣市場練兵,待找到成功的示範案例後,再國際化打海外市場。

台灣ICT產業已到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過去「研發」及「製造」是我們擅長的核心能力,但面對5G時代,我們更要重視「應用」及「服務」,這是我們較欠缺的新核心能力,同時要累積我們運算及通訊的能力,並借重台灣現有的研發及製造基礎,開發應用服務來創造更高的價值。

如同我所提出的新微笑曲線,強調要以「跨領域整合」來帶動產業轉型,諸如健康照護、智慧醫療、文化科技等等,透過科技平台及生態系統的建立,才能有效複製及國際化,進而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文章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作者:施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