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的異名創意

發佈日期:2020/07/28

圖說:佩索阿(左)與海明威(右)。林一平繪

我在發展物聯網應用時,一直問自己,同一個物聯網程式,是否能只改變數名稱,就可用於不同的應用。例如我實驗室發展的停車場應用和洗衣機的應用,物聯網程式是一模一樣的。更淺顯的例子,追蹤汽車、人員,或是校園流浪狗,甚至電子圍籬,物聯網程式也是一模一樣的。我稱之為「異名同程式」的應用,越多異名,這個程式的性價比(price–performance ratio)越高,維護的成本也越低。我的「異名同程式」觀念來自於佩索阿(Fernando Pessoa)。

如果您問我,在文學上有極大創意,以「創造」性格聞名的人物是誰,我的答案是葡萄牙詩人佩索阿。他以詩集《使命》(Mensagem)而聞名於世,被認為是最能夠代表二十世紀的詩人之一。他的寫作手法稱為「異名」(Heteronyms)。每個「異名者」有不同的筆名,存在著不同的個性,其實是來自作者多種性格的反映。

在異名者之外,作者還有一個「自我」,這個是作者的真正性格。在眾多角色中,以「自我」(Ortonimo) 加上另外三個「異名者」最為成熟及最廣為人知。三個「異名者」分別是Alvaro de Campos、Ricardo Reis和Alberto Caeiro。而在他們當中,「自我」通常都是最能夠帶出真理、存在及個性等深層哲學意義的角色。佩索阿「變身」,產生創意的才華,就像《封神榜》中的老子「一氣化三清」,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佩索阿「變身」,產生創意的才華需要人生的歷練才能體會。例如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勇於嘗試新的經歷。年輕時加入美國軍隊以觀察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鬥情況,之後跟隨一團狩獵旅行隊到過肯亞,也曾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將他的漁船比拉號(Pilar)改裝為偵察船,加入海戰。

有許多這類不平凡的歷練,終能產生不朽作品。他如果沒有出過海,一定無法創作出《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老人與海》這部小說獲得1953年的普立茲獎,次年又再度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海明威因身體有恙,不刻前往瑞典領獎。瑞典派駐古巴大使,親往哈瓦那郊區「希望田莊」,將獎座頒給海明威。

作家因不平凡的生活歷練,能產生不朽的作品。而我輩資通訊工程師,則可由作家的文學作品得到創意,發展出觸類旁通,有趣的資通訊應用。例如我由佩索阿的作品獲得「異名同程式」靈感。今日政府鼓勵學生創新創業,是否也想過,如何啟發學生們重複使用創意,再創新境界?

本文章轉載自林一平DIGITIMES名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