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雪萊

發佈日期:2020/11/24

新增網頁1

圖說:年輕的瑪莉雪萊(左)與年長的瑪莉雪萊 (右)。林一平繪

國家地理頻道史上收視率最高的自製影集《世紀天才(Genius)》第三季聚焦在瑪麗雪萊的故事,播放於2019年。

瑪麗的先生是舉世聞名的英國浪漫主義詩人珀西雪萊 (Percy Bysshe Shelley; 1792-1822)。女性仰慕雪萊先生浪漫的情詩,我則傾倒於雪萊夫人的科幻小說。

瑪莉雪萊(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 1797-1851)於19歲時寫出的巨著《科學怪人》(Frankenstein),是西方文學中的第一部科幻小說。她文學才華的光芒,並未被其丈夫所遮掩!

《科學怪人》的書名Frankenstein是故事中瘋狂醫生的名字,他以科學的方式使死屍復活。而那個人造人即稱為「Frankenstein's monster」。有很多人誤解Frankenstein就是人造人,真是大錯特錯。英國演員Boris Karloff(1887-1969)以扮演《科學怪人》中的人造人而聲名大噪,卻也常被誤稱為Frankenstein。

我喜歡雪萊太太勝過雪萊先生,大概是因為雪萊先生的作品太單純,只試圖掌握人生的片面,而非全部。

例如他的詩〈印度小夜曲〉(The Indian Serenade),老是強調如何死在情人的胸脯(詩云:I die! I faint! I fail!)。

莎士比亞的才華就更勝一籌。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莎翁除了寫出如雪萊般的純情描述外,還加上一堆世故的雙關語笑話,二者間竟能自然融合,這才高竿。於是乎有人說莎翁的作品是「不純粹詩」(Impure Poetry),而雪萊寫的僅是「純粹詩」(Pure Poetry)。

或許就是雪萊的單純及不通世故,造成了他的前妻在懷孕時自殺。但是在前妻死後他卻馬上和瑪莉結婚,老朋友如拜倫等人都羞於提起他。

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Wisława Szymborska; 1923–2012)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對「純粹詩」表示懷疑。她認為任何主題都具詩意,詩人必須自現實人生取材,任何事物都可入詩。因此瑪麗能將其創作加入科幻元素,比之雪萊的「純粹詩」更讓我喜愛。

本文章轉載自人間福報 / 林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