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通院:2022年十大值得關注的技術趨勢

發佈日期:2022/01/21

在過去的2021年,隨著數字經濟時代全面開啟,我們每個行業、每家企業乃至每個人,都深刻感受到數字化的澎湃力量。面向2022年,哪些技術趨勢不容忽視?新基建、大數據、開源、數據中心將走向何方?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進行了預測和分析。

1.數據要素化技術

《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的落地,是數據要素化的「紅線」,也是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的「基線」。這些法律法規的推出會激發更多的技術創新。比如,區塊鏈技術實現了「信息可見,價值不可得」,而隱私計算實現了「信息不可見,價值可交換」等,但只有這兩大類技術要實現數據要素的市場化配置還是遠遠不夠的,需要一個龐大的技術族的支撐。

2.新型基礎設施

典型的數字基礎設施是以5G和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網絡,現在算力基礎設施正在興起,將來還會有基於通信和算力的AI和區塊鏈等技術,會催生「公共、私有和混合」等概念,穩定性、韌性、運營運維和應急管理等要求日益增加,推動雲服務等進一步「電信化」。

3. 開源﹢

開源是源於軟件的一種開發和交付方式,現在已經從基礎設施層面延伸到技術業務創新、硬件開源、垂直行業和生態開放等領域。「開源社區﹢商業」的模式,已經成為發展新技術、開拓新業務的標配。

4.零信任世界

一方面,傳統的以邊界為核心的安全防護思路,正在因為移動辦公、雲計算和多方平台的興起,進階到「零信任」模式。另一方面,隨著以生成式AI和深度偽造技術為代表的內容製造方式AI化,所有的新聞、ID、聲音和視頻等內容,都難以贏得完全信任,除非已經得到證明是值得信任的。

5.ESG驅動的互聯網

互聯網已經經歷了技術驅動(19691994年)的25年和資本驅動(1995-2020年)的25年,現在正在過渡到以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為核心驅動的時代。時代在變,互聯網行業的遊戲規則也在變,適者生存。

6.數據中心硬科技

5G等無線通信位於互聯網的消費側,數據中心、雲計算位於互聯網的供給側。數據中心技術正在發生變革,比如服務器架構、無損網絡、液冷、雙碳和運維等。

7.監管科技/合規科技

隨著對數字技術和應用監管的日益規範和加強,傳統的監管和合規方式越來越無法滿足數字時代的需要,效率和成本成為重要問題。監管機構需要數字技術手段來實施監管,被監管機構需要數字技術來滿足合規要求。

8.元宇宙

現階段需要重點發展元宇宙的入口技術,比如下一代VR/AR/XR,加快腦機接口的研究等,優先推動元宇宙在遊戲娛樂、文化教育、會展和藝術等領域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