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 臺歐盟展開6G合作

發佈日期:2022/11/15




經濟部技術處15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與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總署(DG CONNECT)共同舉辦「臺歐盟6G SNS聯合研討會(EU-Taiwan Joint 6G SNS Workshop)」,分享臺歐盟合作的5G計畫應用成果案例,說明6G產業發展先期研發規劃,並邀請歐盟分享「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架構下智慧網路和服務計畫SNS (Smart Networks and Services)現階段包括B5G到6G的規劃、計畫與展望願景,共同研討臺歐盟未來6G合作方向。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臺灣以半導體及資通訊供應鏈能量聞名,而歐盟在創新技術架構及應用上更是領先全球,雙方產業價值鏈極具互補性。自2016年起開始攜手合作,雙方共投入1,800萬歐元(約5.8億臺幣),總計10國、超過30個產學研團隊加入,應用在智慧製造及無人機防救災等領域,共支持4個計畫,累積成果豐碩。臺灣於今(2022)年初啟動6G跨部會方案,包括國科會、經濟部、數位部都共同參與,推動6G雛型系統與國際合作、跨域應用、頻譜規劃及資安發展,規劃在2028年建立6G商用試驗專網,雙方應能在6G及半導體等領域技術及商業化強化合作關係。

歐盟代表、歐盟委員會資通訊總署未來連接系統伯納德(Bernard Barani)副處長認可歐盟與臺灣在5G發展的合作品質。他表示,臺歐盟的夥伴關係應在6G發展的背景下持續進行,以加強6G全球供應鏈能量。

歐方官方代表歐盟智慧網路和服務聯合機構(SNS-JU)威爾庫克(Colin Willcock)主席致詞時提到,臺灣在資通訊和微電子等領域全世界有目共睹,有很堅強的端到端產業鏈,以及快速開發原型設備的能力,相信臺灣與歐盟產業攜手合作,將能加速全球發展6G SNS生態系。

本次研討會除臺歐官方代表出席外,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政策諮詢專家室主任蔡志宏、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下世代通訊系統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吳宗霖專案召集人,及臺歐盟計畫執行機構,包括中華電信、聯發科、仁寶、廣達、和碩、明泰、亞旭、資策會及工研院等均共同出席,活動吸引線上及現場近200人參加。

臺歐盟「5G主題式徵案」(Targeted Opening Call, TOC)迄今已合作2期,本日活動展出最近一期的2項計畫,包括5G-Dive是臺歐共同開發的雲霧邊緣運算技術與平台,在歐洲以智慧工廠為場域,在臺灣則以無人機防救災作為驗證應用;5G-CONNI則是臺歐夥伴共同開發遠距MR協作等應用,在臺灣智慧機械中心及德國BOSCH工廠分別建置5G專網後進行互通互連,並共同協作驗證智慧工廠等應用。計畫衍生效益包括推動亞旭電腦客製化5G設備及小基站獲得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肯定而進入供應鏈清單、協助明泰基站設備布建於德國Fraunhofer HHI及BOSCH工廠,臺灣更同步開放「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給歐盟夥伴,作為跨國技術及應用驗測的重要案場。

參與臺歐盟計畫的亞旭電腦劉均敬副總經理表示,這是一個具市場開拓性的合作平台,參與計畫可與歐洲電信營運商及大廠鏈結,展現臺灣的技術能量及產品優勢,進而打破過去委託代工的模式,有機會直接進入供應鏈。

歐盟6G-IA將於明年率團訪臺,經濟部將規劃推動臺歐盟雙方產業協會明(2023)年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屆時雙方將更能聚焦6G合作議題,並擴大合作領域,建立長期策略夥伴關係,共創雙贏。

【新聞小辭典】

●「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計畫
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開放式創新科技合作平台,計畫旨在促進創新,為未來資通訊技術奠定基礎。歐盟面對美日等多國在資通訊技術快速發展下,而推出的資通訊技術長期跨領域計畫架構,以鼓勵和支持歐洲內部具潛在突破的技術項目,並幫歐洲內部成立相關的研究團隊。

● SNS-JU(Smart Networks and Services Joint Undertaking)
SNS-JU是智慧網路和服務計畫的聯合執行單位,也是經費支持單位,其目標為透過研究和創新計畫,規劃2025年實現概念和標準化,提供符合歐洲社會需求和價值觀解決方案,為6G早期市場採用做好準備,助歐洲掌握十年6G技術主權。

● 6G-IA
6G服務聯盟機構(6G-IA)為歐洲工業界下世代網路和服務研究的主導單位,於2021年11月成立,匯聚歐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眾多參與者,是歐洲下一代通訊網路與業務研究的重要平台。目標為發展6G並推進歐盟在網通的領先地位,負責歐盟智慧網路和服務的管理與建議。

● 5G-DIVE
5G-DIVE計畫著重在工業4.0、自主無人機偵察2個垂直試驗應用,均實施量身訂製的端到端5G設計,以符合每個垂直試驗的應用需求,如數位孿生(Digital Twinning)和無人機機群導航。訂製設計聚焦端到端5G連線、分散式邊緣和霧運算2核心。此計畫除有臺歐夥伴共同開發的雲霧邊緣運算技術,已分別用在臺灣及歐洲場域,也同時衍生西班牙電信採購亞旭電腦4G小基站及客製化5G設備等商機。歐洲合作單位有UC3M(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Research Institute of Sweden (RISE)、Telefonica、Ericsson、InterDigital和ADLINK;臺灣合作單位則有工研院、資策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亞旭科技、遠傳電信等公司參與。

● 5G-CONNI
5G CONNI計畫是與歐洲產業大廠及著名研究機構和大學,攜手共同研發國際市場所需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針對未來智慧製造(Factories of the Future) 應用需求,開發智慧互連工業用之5G專網,提供5G端到端解決方案。於德國BOSCH工廠和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智慧製造場域進行佈建,並展示遠距協作的應用情境。歐洲合作單位有博世家電(BOSCH)、弗勞恩霍夫電信研究所Fraunhofer HHI、義大利電信設備供應商ATHONET、法國半導體研究機構CEA-Leti及羅馬大學;臺灣合作單位則有工研院、資策會、中華電信、明泰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