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園區的發展 從諾丁丘看海角七號

發佈日期:2020/08/14

新增網頁1

圖說:茱莉亞羅伯茲(左)與卡斯提洛(右)。林一平繪

7月時我受文化部邀請到台北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演講文創產業。我第一句話是,心中掛念產業就不會有文創。常常有人問我如何利用資通訊來發展文創園區,我聽了不少例子,都可運用資通訊技術,但無法相得益彰的產生加乘效果。

台灣提倡文創園區,生存極為困難的主要原因是,一心想著產業,園區卻沒有吸引人的故事,沒有特色,很容易沒落。而最近5G熱門,欲與文化結合,強用先進卻不成熟的高科技來發展文創園區,更容易敗下陣來。文創園區先要有永續的文創,再輔以高科技,方有畫龍點睛之效。

有故事且歷久彌新的文創園區,最佳的例子是倫敦的諾丁丘(Notting Hill)。諾丁丘的文創園區是自然形成,而非刻意經營,其興盛有其成功的元素。2018年9月我到英國倫敦,來到了位於海德公園西北角的諾丁丘,當中有倫敦著名的骨董集散地,令我印象深刻。

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 在此地主演一部電影《諾丁丘》(台灣翻譯的片名是《新娘百分百》),當中的一個主要場景是波多貝羅路(Portobello Road Market)市集的一家書店(The Travel Book Shop)。書店外觀和電影拍攝時相同,而內部重新整修,已成為觀光禮品店,觀光區街頭仍有販賣以《諾丁丘》電影為主題的紀念襯衫。

在印象中,《諾丁丘》電影男主角的家離其工作的書店很遠。來到波多貝羅路上離書店不遠處,有許多觀光客在一戶藍色大門的民宅前拍照,才知道是男主角的家的場景。電影中的藍色大門據說已經被拍賣漆成黑色,後來再還原成藍色。諾丁丘美麗的彩色房子因為這部電影,房價水漲船高,成為倫敦高房價區。

《諾丁丘》的喜劇幽默並未隨時間而退色消失。部分原因與《諾丁丘》紮實的故事結構有關,對一個劇作家而言,即使你不想寫浪漫喜劇,《諾丁丘》仍然值得分析。這部電影必能成為經典,因為它在劇中穿插了許多特別調整過的浪漫喜劇小品,使他們成為獨特的好梗,讓電影演員將演技充分發揮。諾丁丘市集在這些電影的獨特好梗加持下,更為興盛,歷久彌新。

文創園區的推廣,也可由相關主題的音樂來襯托。例如《Notting Hill》電影的終曲(Finale) 是卡斯提洛(Elvis Costello) 唱的一首歌《She》,我相當喜愛。歌詞寫著:

她是那張我永遠忘不了的「臉龐」,呈現歡愉及憂愁的軌跡,是我的寶藏,亦是我必須付出的代價。她是夏季中美麗的樂章,也是秋天帶來的涼意,亦如同每一天所經歷的各種不同事情。

每聽一次這首歌就像和太太又戀愛了一次。來到諾丁丘市集,腦中不斷迴旋《She》的歌聲,相當享受。由主題音樂擴展出一系列的文創廣告及產品,讓文創園區有多元化的發展,是很值得思考的方向。

在台灣,有無類似案例?我一直檢視「海角七號」,在十多年前當紅之時,若能打鐵趁熱,在週邊環境做全盤規劃,吸引海外票房高的旅客,如日本,是有機會利用資通訊,成為永續經營的文創園區。例如台中「海角七號」取景地,成為台中文化資產園區,已有很好基礎,如何加入有趣的故事,可以好好思考。

本文章轉載自林一平DIGITIMES名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