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科技寶藏」秀台灣創新實力 以科普方式展出六大戰略產業創新成果

發佈日期:2020/08/12

圖說:本會林一平理事長(前排左2)受邀出席「解密科技寶藏-未來考古 」特展開幕典禮。

經濟部技術處徵集穿梭時空的勇者,透過創新科技,體驗智慧未來!89項創新技術,展現未來世界的樣貌:動動眼睛就可以操控機器;開口講臺語,就有智慧機器人唱歌給您聽;動動身體,一邊做運動還可以一邊玩俄羅斯方塊;客製化的自行車騎乘,在室內就能擁有實際運動的快感;坐上科技鞦韆,瞬間涼快消暑;除此之外,還有無人駕駛巴士限時限量推出,供民眾搭乘,體驗未來世界的交通便利。這些體驗,全都在「解密科技寶藏-未來考古」互動體驗展,即日起至8月30日在臺北花博園區流行館登場,邀請大眾免費進場扮演科技考古探險者,拓展對未來世界的想像!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12日開幕致詞指出,在技術處科技專案長期挹注下,臺灣擁有優異的科技研發能量,科技專案也帶來產業化的成果,2018年法人科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新臺幣577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9元投資效益,歷年至今科專已累積近3萬筆專利暨可移轉技術資料,補足企業的技術研發需求,產業化成效亮眼。「解密科技寶藏」匯集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紡織所、生技中心等16個經濟部轄下研發型法人,以及3家企業,共展出六大戰略產業創新政策之成果,是民眾及產業體驗科技專案成果最佳平台,過去幾年,已累積近37萬人次參觀,每年均有產業界組團進行技術洽商,迄今已鏈結超過100家公協會、6,000家企業參與,廣受民眾及產業喜愛,邀請企業多加善用,尋找促進產業成長、轉型的寶藏!

「解密科技寶藏」首創結合尖端技術、創新應用、互動體驗的手法,展現臺灣創新科技的能量。今年以「未來考古」為主題,參觀者扮演時空探險隊,穿越在現代與未來之間,體驗「現在的科技,是未來的遺跡;過去的文明,是未來的文化」的巧妙。展場分為五大展區,在「數位生活與真實度的演算」主題區,可在有如KTV般地亭子內,用臺語與智慧機器人溝通,享受動動嘴就能點歌的樂趣,是口耳娛樂的代表;而智慧健身鏡則提供無接觸式娛樂,讓大眾在室內就可以一邊做運動,一邊玩俄羅斯方塊;在「非慣常運動與未來競技」主題區,智慧自行車可透過個人化運動履歷的診斷,選擇適合自己的戶外訓練課程,同步連動實境畫面,進行即時擬真互動。走到「完美的化身與幸福真諦」主題區,參觀者可以動動眼球操控電腦,體驗防疫時代下,無接觸的眼動偵測新技術;在「一個生命比例與永續問題」主題區,坐上科技鞦韆,可以體驗致冷晶片迅速降溫帶來的消暑快感,成了夏日趣味消暑休閒遊戲;在「微小多米諾與製造大革命」主題區,則可以看到無人搬運車仿效螞蟻搬運進行協同合作;除了展場內的智慧體驗,戶外的自駕中巴,還將於8/13與8/14上午10-12點限量提供無人駕駛的免費神奇體驗,全程無接觸式體驗,歡迎大眾來感受創新科技的神奇力量!

「解密科技寶藏-未來考古 」特展
● 時間:2020年8月13日(四)- 8月30日(日),每日10:00-17:00
● 地點:臺北花博園區流行館(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流行館),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
備註:配合臺北市政府公有場館防疫規定,進入本展館請攜帶身分證並配合現場人員進行實名登記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