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双浪 : 積極進行企業數位轉型 創造浴火重生後競爭力

發佈日期:2020/12/16

圖文來源:台北市電腦公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整年,凍結了全球實體經濟活力,舉世經濟普遍衰退,台北市電腦公會彭双浪理事長在會員大會上表示,全世界遭遇到百年一遇的疫情,誰都不能準確預測後續變化,此時此刻只能在心態上「料災從寬、應對從嚴、高度警惕」,行動上只有不斷的創新、積極的進行數位轉型,浴火重生之後才能創造更有競爭力的企業。

彭双浪在致詞中指出,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上半年的許多展會例如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智慧城市展(SCSE)及台北國際電玩展(TGS)等都無法展出。這百年一遇的疫情,誰都不能準確預測後續變化,我們只能在心態及行動上,「料災從寬、應對從嚴、高度警惕」。

針對企業界面臨的數位轉型發展的大趨勢,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在致詞中也帶來了數位發展部籌備的最新進度。其表示,目前的規劃數位發展部業務包括4個主軸,第一主軸是數位轉型,藉由數位創新促成各產業轉型升級,第二主軸是網路社會,強化人民生活高度依賴網路平台與數位載具之基礎環境,第三主軸是數位包容,推動數位人權成為國家治理的核心價值,第四主軸是數位領土,「國家領土」概念從地理政治層面延伸到虛擬網路的「數位主權」層面,科技與數位不再只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與戰略問題。整個發展目標是貫徹數位主流化,從數位浪潮追隨者蛻變成為先行者。

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則提到,台灣電子資通訊產業在今年的營運上大放異彩,今年1到10月,台灣出口產品共280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也就是91.8億美元,其中電子零組件增加187億美元、資通訊產品51億美元,這兩塊健壯的支柱產業增加出口近240億美元,彌補了其他所有產業的出口衰退,使台灣成為今年全球極少數進出口貿易還有正成長的國家,成就令國際刮目相看。

呂正華局長表示,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因素,台商回台投資的金額在過去的一年已經達到一個高峰,工業局除了要求台商高值化產品的投資之外,更要求所有回台新設的生產線都必須智慧化,例如使用自動光學檢測(AOI)、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等技術,期望透過這些智慧科技能夠促成台灣往高階製造的方向發展,另外,工業局也將遵循行政院的指示,推動百工百業數位轉型,進而帶動產業新一波成長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