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陳志宏:用戶轉向5G手機仍需3至4年

發佈日期:2020/12/29

首圖來源:Pixabay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在12月28日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的平行分論壇上,中國電信上海公司副總經理陳志宏回應記者,運營商是否會在接下來幾年面臨4G與5G互相博弈的問題時表示,「三家運營商都基本凍結了4G網絡的投入,新的投資可能都是投向5G。從4G換到5G,現在換機週期越來越長,基本上30個月左右用戶才換一部手機。至少需要3至4年時間,我們才能把用戶手上的4G手機換成5G。」

陳志宏說明:「在用戶側,我們不想讓用戶感到選擇困難,4G、5G的流量定價規則是一樣的,而且三家運營商在5G推出後,其實大規模降低了單位流量的資費,我們的定價參照4G定價略有下降。現在還看不到5G『大流量』, 一旦出現『大流量』後,一定會給出比較實惠的價格。」

陳志宏指出,5年之內,4G網絡不會退網,也不會有大的盲區出現,用戶可以放心使用4G跟5G。對於運營商來說,運營兩張網收益很難抵壓力,希望與會的互聯網企業能在To C端帶來高並發、大流量的應用。

5G在To C側沒有核心應用 To B應用週期預計仍需2至3年
對於5G建設和應用落地方面有哪些難題,陳志宏表示可以從四方面來看。

一是5G還沒有全覆蓋,在To C側現在沒有核心的應用,5G反應在消費側只是帶寬的提升,一些和消費側相關的互聯網企業在5G應用上的投入不大,包括遊戲類。

二是在新基建中,5G起的作用絕不只是在消費側,而是供給側,5G To B應用的週期可能要2至3年,不是很快到來。比如工業生產領域,很多工業企業剛剛實現數字化,通過5G做工業控制的自動化,對其原有系統的改造投入是巨大的,而且每個行業之間還缺乏通用、可複製的平台型產品。

三是線上經濟高速發展,背後的核心是高速的網絡能力和基於雲的算力。5G的流量是4G的10倍,意味著5G算力的消耗至少是4G的10倍,這也是一個巨大算力側的投入,如果沒有國家政策的扶持,沒有全國一盤棋的調度,會面臨能耗的問題、投資的問題、芯片『卡脖子』的問題。未來物和物之間的通信不可能基於簡單的大數據技術去挖掘,而是通過AI算法來做。未來AI芯片的『卡脖子』技術瓶頸突破了,能耗等各方面才能降下來。

四是通信與生產結合之後,車輛駕駛、工業機床等對於通信網絡的穩定性的要求非常大,對於各家企業提供的安全責任界定也非常重要,在創新模式出現後,法律邊界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陳志宏說明,「但我們還是有信心,新基建開拓了一個非常好的空間,這些問題可以在發展中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