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呼籲:推動台灣醫療朝產業化及國際化發展

發佈日期:2021/09/27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27日出面呼籲,台灣醫療服務應走出台灣巿場,積極推動醫療產業化及國際化,跨領域在台灣ICT產業基礎上發展智慧醫療,未來醫界人才不僅不會供需失衡,還可創造更大價值。

對於台灣醫師人力供需議題,施振榮從產業發展的角度指出,面對未來智慧醫療產業的大趨勢,台灣醫療應積極推動朝向「產業化」及「國際化」兩大方向發展,台灣培育的醫師人才就不致供過於求。

施振榮表示,智慧醫療是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全世界都朝此方向積極推動,台灣的醫療服務也要結合科技及台灣的ICT產業基礎,朝此方向發展,這些都需要更多醫界人才跨領域投入,才能加速智慧醫療產業的發展。

此外,國際巿場比台灣大百倍以上,台灣的醫療服務如果不只服務國內巿場,積極面向國際巿場,未來不僅需要更多優秀的醫界人才,還可以創造更大的價值。

施振榮表示,退休後在2008年與國際醫藥大廠諾華合辦的「醫療機構CEO論壇」中,醫界反應健保制度限制了台灣醫界的發展。為解決血汗醫護的問題,當時就建議台灣醫療服務應該要開拓國際巿場,同時增加國內高所得者的健保自費項目,因為健保制度只是基礎,讓台灣累積能量,如果朝國際化發展,台灣還有很大的空間。    

他指出,例如彰化基督教醫院帶領醫院朝西進及南向發展,就有很好的成效。尤其透過國際化,台灣還可以把服務國外巿場取得的資源,用來培育更多人才,並提升國內的醫療服務水平,造福國人。相較之下,如果服務對象只限於國內巿場,發展就會相對受限。

施振榮表示,台灣有發展醫療產業的優勢,包括醫護人才水準高、全民健保制度領先國際、有生醫及電子的優秀人才等等,台灣在智慧醫療領域的戰略布局,政府政策也要扮演引導的角色,諸如衛福部在思維上應以管制與產業發展並重、爭取TFDA時效、遠距醫療法規、健保給付TFDA核准的智慧醫材、國健署採用TFDA核准的智慧醫材來提升國民健康等。

他並建議,台灣也要長期經營及形塑TFDA在國際上的品牌形象,在國際巿場上受到認同,如此才能掌握智慧醫療的新機會,並對全人類做出更多貢獻。

本文轉載自智榮基金會  作者/施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