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與台灣新年音樂會

發佈日期:2021/01/04


圖說: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所發起的2021「台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新年音樂會。智榮基金會/提供

二○二一《台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元旦順利落幕,這也是第三年舉辦專屬台灣的新年音樂會。回想二○一八年中,當時因為擔任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在大家的共同提議下有了舉辦台灣新年音樂會的構想。
在很短的時間內展開籌備後,二○一九元旦舉辦了第一屆新年音樂會,當年還選在戶外的台北大湖公園,當天雖然下著雨,不過在風雨中讓三千聽眾留下美好的回憶。第二年二○二○新年音樂會,則首度在國家音樂廳進行,也讓聽眾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元旦邁入第三屆,再次帶給聽眾更完美的台灣經典音樂饗宴。

我身為三位音樂會共同製作人之一,主要負責經費募集,雖然可說是「菜鳥製作人」,第一次參與音樂會的製作,但我和一般製作人的思維不同,特別從王道精神出發,以所有利害相關者的立場來思考,希望大家共創價值並利益平衡,所以我給自己的定位是「王道製作人」。

新年音樂會每次都讓所有參與者留下最難忘的回憶,這也是大家「共創」的回憶,從觀眾參與、贊助者、演奏及演出者、製作及轉播單位等等,大家共同為台灣在地的新年音樂會寫下這一次次的紀錄。

由於新年音樂會是以西方古典音樂(Classical Music,理應翻譯成經典音樂)的最高規格來演繹詮釋台灣的音樂,但一般人對古典音樂感到有距離,聽眾也是小眾,也因此我特別提出應該要正名為「經典音樂」,希望藉以縮短和聽眾的距離,讓更多人接受,尤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受眾愈多,所創造的價值愈高。

我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台灣的音樂,而且聽台灣經典音樂的時候,不要覺得自己沒有Class,反而應該要覺得很Proud(感到榮耀),台灣也很有Class的音樂,不一樣的Class,而且會讓你感動。

台灣的新年音樂會,因台灣多元的文化,演出內容特別安排了歌仔戲、京劇、原住民以及國台語流行歌曲,同時還有以台灣音樂元素進行改編及創作的曲目,十分多元,這也是台灣文化的特色;且背後都有故事,與台灣人的生活有關,歷經時間考驗,長久流傳後就成了台灣的經典音樂,是許多人共同回憶。

不僅演出曲目多元,就連演奏的樂器,還在大型管弦樂團型式中,創新加入一組國樂演奏,還有爵士鼓,屬於中西合璧的新交響樂形式樂團的組合,不限於西方古典音樂的演奏規格。

這些安排都是希望有助台灣音樂藝術普及化的努力,要讓大家感到很感動,也希望藉此也讓來自台灣的經典音樂更普及,同時打造台灣的庶民音樂會。

雖然這個具有台灣本土特色的新年音樂會才舉辦三屆,還需要持續累積知名度,但我們要將台灣人的自信與驕傲,藉由台灣的新年音樂會推向國際,也希望在廿年後,可以跟西方的維也納音樂會齊名。這需要我們長期努力,讓台灣的庶民音樂會為東方矽文明做出貢獻。

本文章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