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智通「智慧路邊停車計時收費系統」 勇奪內政部競賽銀獎殊榮

發佈日期:2020/12/11

新增網頁1


台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上個月舉辦第13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頒獎典禮暨作品分享會。宏碁智通自行研發、建置及營運的「智慧路邊停車計時收費系統」獲得本屆競賽「巢向未來組」銀獎之殊榮,是今年度繼協助臺南市政府取得「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及第18屆「金擘獎」特優以來,第三度榮獲國內大獎。


宏碁智通與臺南市政府 強強聯手持續打造智慧交通

「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為宏碁智通自行研發、建置與營運的智慧停車方案,可結合物聯網、雲端平台、人工智慧、車輛偵測、車牌辨識等技術應用,持續帶給民眾更優質且智慧的停車服務。宏碁智通總經理游明豐表示:「宏碁智通與臺南市府聯手為鄉親服務一年多來,不僅持續優化營運服務,提高民眾服務滿意度,更配合政府推動行動支付的政策,提供非現金多元支付的功能,目前已超過7成民眾透過非現金方式繳納停車費,成效卓著。」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指出:「本年度競賽作品運用物聯網應用、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建築資訊模型等技術來解決建築空間的問題或創新應用,其應用範疇不僅只建物本身、而能延伸至社區場域,為衍生新的應用服務奠下基石。」

內政部肯定「智慧路邊停車計時收費系統」社區場域應用

「智慧路邊停車計時收費系統」目前已經在台南市佈建2000席停車格位,所提供之智慧交通服務在社區場域產生優良績效。根據臺南市政府交通局調查,使用「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讓109年6月臺南市停車的周轉率提升15.01%,停車使用率提升45.73%。顯示周轉率的提升可大幅降低長期佔有停車位的情形。藉由科技與人工開單並行,收費員可集中於蛋黃區路段執勤,並合理分配人工巡場格位,不僅提升平均績效與績效獎金,更同步提升收費員薪資及路邊停車收入。

9成民眾認同智慧停車服務 奠定智慧城市基石

宏碁智通「智慧路邊停車計時收費系統」服務,獲台南9成民眾認可市政的發展,認為有助節省整體停車時間;3成民眾有感於繳費方式更為便利。除此之外,截至109年6月底,智慧開單已協助減少超過百萬張紙本單,等於節省約219公里長的停車繳費單,相當於431座臺北101的高度;配合停車大聲公APP提供車位即時資訊,智慧停車格可精準呈現目前格位狀態,有效降低駕駛人市區道路繞駛情形,減少碳排放與能源損耗。宏碁智通致力發展以人為本之智慧交通,本案由社區場域為起點,以奠定台南智慧城市之基石,更期望將在地的成功經驗輸出海外,拓展智慧城市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