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客戶」價值主張邁向「用戶」價值主張

發佈日期:2021/09/24


過去台商的生意模式(Business Model)是以B2B(企業對企業)型態為主,重視的是對「客戶」的價值主張,這些企業客戶的需求清楚明顯,只要做好技術創新、製造品質穩定、服務具彈性及時效,加上成本具競爭力,就能滿足企業客戶的需求,台商也在B2B建立國際級的競爭力。

但這些「客戶」價值主張的訴求,相對是理性、技術性的,一旦後進國家的競爭者逐漸建立起競爭能力時,這些B2B領域會成為紅海巿場,原本的利潤會受到侵蝕,長期下來個位數的毛利率會成為常態。

面對未來,由於競爭者會分食巿場,台灣應及早尋求產業轉型升級,在原有的產業基礎上建立新核心能力以提高毛利率及競爭力,為產業創造新的價值。但具體要如何做呢?關鍵就是要從「客戶」價值主張走向「用戶」價值主張。

「客戶」價值主張是B2B的生意,「用戶」價值主張是B2C(企業對消費者)的生意。客觀環境下,台灣的用戶太少,要建立「用戶」價值主張的核心能力相對不易,「用戶」價值主張就是大家談的體驗經濟,以感性為主,並以理性為基礎,面對用戶(消費者)才能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要如何為「用戶」創造價值呢?諸如產品或服務在設計時,就要思考如何設計簡單易用的使用介面,並把使用情境的因素納入考量,為使用者帶來很好的操作體驗,思考的是感性面向,而不是只談價格或功能的理性面向。

台灣產業的發展模式過去主要以B2B製造代工為主,後來也為客戶技術研發代工(ODM),下一步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應由面對「客戶」需求走向面對「用戶」需求,長期要建立掌握「用戶」價值主張的能力,才能進一步創造價值,提升產業的利潤空間。

但台灣如果自己做B2C,由於台灣巿場規模小,距離國外巿場的用戶遠,加上國際化需要做到品牌與通路管理,並不容易,因此較可行的方式,是借重過去B2B的能力,在此基礎上提高附加價值,發展B2B2C的模式,了解用戶的想法及需求。

重要的是,台灣要走到B2B2C的模式,就要建立有別於過去代工製造為主的新核心能力,為此就要超前部署。首先,要建立洞悉消費者需求的能力,我在2012年成立「龍吟研發論壇中心」,就是投入研究了解消費者,以掌握巿場需求與趨勢。此外,目前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也投入推廣相關的概念,協助企業用設計思考實踐創新,鎖定智慧醫療與智慧製造等領域,重視對用戶的價值主張,透過設計讓用戶的價值主張能被體現。

進一步從王道的系統思維來看,「客戶」的價值主張相對單純,而「用戶」的價值主張相對複雜,需要化繁為簡才能讓價值體現,進而創造價值。而一旦能有效落實價值主張,自然就能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進而建立起競爭障礙及競爭者進入的門檻。

要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要重視這些新觀念並超前部署,先由思維翻轉,進而建立新核心能力,方能有效落實,最終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本文轉載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