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黛

發佈日期:2020/10/20

新增網頁1

年輕時很喜歡看漫畫《白朗黛》(Blondie)。這個漫畫於1975年前後在台灣翻譯成中文。此漫畫歷史甚為悠久,由奇格楊(ChicYoung;1901-1973)創作於1930年。最初奇格楊將女主角白朗黛(Blondie Boopadoop;圖一)定位為貌美身材姣好但舉止輕浮的女郎,而男主角大梧(Dagwood Bumstead)個性類似於伍德豪斯(Pelham Grenville Wodehouse;1881–1975)筆下不太開竅的公子哥兒Wooster,是白朗黛眾多的追求者之一。


當時白朗黛的形象不甚正面,以至於奇格楊後來都不願意提及這時期的作品。在1933年2月17日的漫畫,白朗黛和大梧舉行婚禮,之後變成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夫婦。雖然白朗黛身材姣好的形象依舊,但她已轉型變成溫柔糊塗的小女人,同時也會很俏皮機智的使出一些奸詐的小手段來馭夫。

而大梧是典型的上班族,早上得趕公車上班。他老是起不了床,只好異想天開的想出一堆「省時間」的怪招數,例如刮鬍子時也梳頭髮,搞得手忙腳亂,弄巧成拙。有時甚至賴床,白朗黛沒辦法,只好打電話向老闆Dithers請假,而且還很可愛的向老闆坦白描述一切。

假日一到,白朗黛則會列出一大堆家中該修理的活兒(如割草、油漆、換燈泡等等),要大梧逐一執行;而大梧則想盡各種理由,賴著躺在沙發上,不肯動工。

這一點我頗有共鳴。旅居美國紐澤西那段日子,每當假日一到,林夫人一定會列出一張工作清單,交辦修房子、做家事(還曾經親自攪拌瀝青,用柏油鋪近100公尺的車道呢)。

看到大梧賴在沙發的景象,我心有戚戚焉的會心一笑。大梧修理電燈,觸電哀號,我也有相同經驗。《白朗黛》的情節深入人心,很快就風行全球。

早期的白朗黛是號稱「家務卿」的標準家庭主婦。奇格楊後來安排白朗黛和她的好友托絲(Tootsie)合夥開了一家宴席服務公司(Blondie's Catering),她們倆是唯二員工。有一幅漫畫敘述白朗黛的店提出11-11-11(2011年11月11日)的婚宴方案,吸引一大群客戶在外排隊。那一天托絲在外,只有白朗黛在看店。托絲打電話給白朗黛,問她11-11-11方案是否吸引到客戶。白朗黛關在店內,和托絲喋喋不休的聊天,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迷糊樣,讓讀者們為她捏一把冷汗。而這幅漫畫正是在凸顯女人們抓到電話筒,就會不顧一切,喋喋不休的聊天。

圖二是1970年代白朗黛的女兒庫姬(Cookie)在電話聊天。小女孩躺在鞋櫃長板凳上,右手拿話筒,左手玩弄電話線,正是美國那個年代高中女生的寫照。而在40年代的白朗黛兒子也是一樣躺在同一個地方和女生談情說愛,歷經30餘年姿勢不變(電話機倒是演進了),真是神奇。相信在21世紀,這兩個永遠的高中男女孩還會以同樣的姿態以手機打電話,只不過我們看不到庫姬玩弄電話線的嬌態啦。

本文章轉載自人間福報  / 林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