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貓學習寫程式

發佈日期:2021/06/04


圖說:ACM成員。林一平繪

我認為台灣未來的前途在於軟實力,亦即每個人都應該懂電腦程式語言。其實,學電腦語言和學外國語言(如英文)應該相同。因此每當家長問我,他家小孩何時學程式最好,我會反問,如果您的小孩要學英文,何時最好。答案當然是,任何年紀都能學。

電腦語言不好學,最主要原因是教學的老師將「輸入」「輸出」機制搞得太複雜,弄得學生興趣缺缺。另一問題是,程式範例不夠人性化,學生無感。應該教學生寫和生活相關的應用。舉例如下,如果學生在上課的第一天就能寫程式以手機控制窗簾,一定很有感。以這種方式,學生就有寫程式的邏輯。但要變成有程式設計能力的行家,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仍須有特訓的準則。

我是台灣第一位ACM FellowACMAssociation for Cat Machinations,貓咪程式策進會是也。ACM的成立,是貓咪們的警覺,發現軟體正在接管世界。這給我們貓帶來了嚴峻的挑戰。自然法則要求我們貓在人類和狗等較小低等的生命形式上佔主導地位。但新技術意味著我們面臨失去主導位置的危險。貓科動物們,我們必須奪回控制權!我們必須學會程式設計,以保持我們的權威。我是貓奴,因此我家的貓咪都是ACM成員。

貓咪們編製了一份成為優秀程式師所需的特徵清單,如何成為一隻程式設計貓?參加以下能力測試,並找出答案!

第一:首先,你能操作鍵盤嗎?

第二:你能一次專注於一件事幾個小時嗎?

第三:你喜歡熬夜睡一整天嗎?

第四:你固執嗎?你冷漠嗎?你經常是個混蛋嗎?

第五:你很容易被明亮的閃亮物體分心嗎?

第六:你有時會忘記為什麼你離開一個房間, 然後再回來嗎?

第七:你喜歡忽略那些認為自己比你優越的人的命令嗎?

第八:事實上,你比其他人都優越嗎?

最後:最重要的是,你能舉起一條腿在空中,同時舔你的胯側?

如果你對所有這些問題都回答「是」,那麼恭喜你,你有機會成為一個程式師,但在林一平實驗室會被我好好磨練!


本文章轉載自DIGITIMES名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