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成立研創資本 攜手四大上市公司當新創團隊圓夢天使

發佈日期:2023/04/07




工研院於4月6日宣布,由子公司創新工業技術移轉股份有限公司攜手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巨大集團、和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等臺灣指標性企業,共同成立以投資工研院新創團隊為主的「研創資本公司」,透過早期資金投入,協助工研院技術團隊加速創新創業,縮短技術研發、產品製造到打入市場的過程,孵育潛力小金雞,力促臺灣新創產業快速跨入新興領域,擴大市場優勢與事業版圖。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我國政府各部會都在加大對新創投資的支持,因為新創企業是創造就業機會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研創資本公司今天正式成立,透過研創資本公司,讓有潛力的研發團隊,提早接觸資本市場、布局新創。未來將鏈結國內企業集團資源和工研院的研發創新技術,通過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和跨領域技術結合,共同推動臺灣新創企業發展。相信有了大家的支持和參與,研創資本公司一定能發揮更大的作用,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更多的貢獻。

研創資本公司董事長劉佳明表示,根據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Report),從2018年開始,臺灣已名列全球前100個新興創業生態系名單,但資本、市場等資源仍有所受限。為擴大臺灣新創生態系成長動能,研創資本公司推動早期資金計畫,匯集國內企業集團的力量,以共同創業之精神,早期投資工研院具潛力之新創團隊。在新創培育過程中,同步投入企業資源,影響與捏塑新創團隊來符合企業未來需求,並協助新創團隊取得產品及市場驗證的先機,成就共同創業利益最大化之良善循環。

研創資本公司具有三大特點,第一,低風險高廣度,透過合資經營、多面向選案,提供企業在低風險與高廣度之投資思維下,選擇並投資有潛力之新創團隊。第二,優質投資案源,鏈結工研院跨領域科技人才庫,搭配營運完善之加速團隊,為企業整備優質新創種子。第三,市場導向之新創培育,企業可依跨域創新或垂直整合之未來成長策略,協助新創團隊擬定發展方向,雙方互相協作,讓企業縮短跨入新領域學習曲線以及加速內部整合應用,以快速回應外部市場需求,持續提升臺灣產業全球競爭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