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領航交流會跨域對話 鏈結政策和產業需求

發佈日期:2020/10/28

數位轉型已成為產業發展無法迴避的重大課題,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結合機械、金屬、食品、紡織、觀光、物流等具數位轉型需求的產業領域,以及提供數位轉型服務的人工智慧、物聯網、雲服務、資安等業者,成立「數位轉型推動聯盟」, 打造包括資訊服務、系統整合、法規調適等多面向的產業交流平台,27 日更攜手 10 多個產業公協會,合作舉辦「跨域引轉型x數位創新局」數位轉型領航交流會,希望透過產官學研各界交流,有效鏈結政策和產業發展需求,協助企業加速數位創新和轉型升級。

擔任「數位轉型推動聯盟」會長的凌群電腦劉瑞隆總經理表示,隨著全球數位轉型發展趨勢日益受到重視,不僅將開啟一個新型態的經濟系統,引領產業朝向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方向邁進,同時因應全球疫情衝擊,更讓啟動數位轉型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我國正積極擘劃政府、產業、社會發展的國家級數位轉型戰略,可望成為我國產業創新及驅動經濟成長的引擎。 

劉瑞隆會長指出,聯盟成立的首要目標是希望透過探討跨產業、跨領域及跨業態等不同群聚的創新商業模式,並促成政府和產業間的深度對話,讓政府和產業能充份掌握共通的實務需求,成為政府研擬未來數位轉型推動政策的重要參考,從而協助政府研擬推動相關政策和輔導辦法。

27 日進行的「跨域引轉型x數位創新局」數位轉型領航交流會,也是由產業需求出發,聚焦數位轉型政策,希望能形成公私協力的共識,共同邁向未來創新願景。活動邀請到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行秘書、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郭宇組長等長官致詞,串聯製造、紡織、零售暨服務、農業等跨領域產業公協會,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行秘書指出,數位轉型的腳步不受疫情影響,反而更加快速度,大型企業具有足夠資源,但中小企業需要有可參考的先行典範,也需要已整理完成的數位轉型工具,政府已展開許多措施,希望未來透過聯盟和相關公協會共同合作,讓產業數位轉型之路更為順暢。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表示,數位轉型將可讓產業更有競爭力,也更有附加價值,政府已準備好協助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的資源,也將積極透過輔導團的方式,與聯盟、公協會共同努力,讓我國產業能順利走上數位轉型之路。 

經濟部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說,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政府積極進行許多措施,協助企業主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其中就包括輔導企業主使用如雲服務等的數位工具,讓企業主的生意能做得更好;但企業主能否妥善運用數位工具,關鍵仍在企業主能否轉變既有思惟,也將是未來大家共同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方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指出,「養殖漁業」和「外銷潛力作物」將會是二大數位轉型的聚焦方向,希望能透過數位轉型,更為強化數位產銷鏈結,同時在各項數位工具的使用日益普及,成本也日益下降,相信在公私部門共同努力下,我國農漁業能跟上數位轉型的腳步。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郭宇組長表示,近年來我國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受到各方的重視,相關工作的進行,也獲得來自各方的協助,相信未來透過聯盟和相關公協會的幫助,可以讓中小企業擁有更佳的發展空間。 

此次交流會也特別邀請到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講述「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之規劃」,向與會者說明政府數位轉型政策的規劃,並由數位轉型推動聯盟副會長暨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分享「數位轉型機會與挑戰」。聯盟還邀請分別在製造、農業、零售暨服務等各領域中,正在數位轉型進行式並頗有建樹的安口食品機械歐陽志成總經理、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廖丁川理事主席、鮮食家莊盛文營運長現身說法,為產業轉型提供經驗指標。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李高銘副主任指出,目前政府的數位轉型政策計畫是以中小和微型企業為對象,以雲端世代為驅動主力,結合民間與政府動能,發展創新商業模式與技術,達到擴大海外市場和帶動勞工薪資成長的目標,帶動台灣整體的轉型。 

李高銘副主任表示,因此「轉型」 是「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的關鍵,政府會鼓勵中小和微型企業自我挑戰,以數位方式,例如數位能力、數位資產等進行營運流程與管理模式的改革,進而發展出以數據驅動的新商業模式,開發新市場以及創造價值。 

數位轉型推動聯盟副會長暨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則指出,缺方法、缺資源、缺人才是我國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的「三缺」,需要串接夥伴推動數位轉型,共同打造供需共榮的產業生態,未來歡迎更多的跨界夥伴,大家一起運用聯盟的資源和力量,推動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