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助攻資通訊產業邁向國際 工研院攜手和碩 搶攻全球5G節能專網市場

發佈日期:2023/01/06




▲工研院與和碩聯合科技今年攜手於CES 2023展示O-RAN管理系統完整解決方案,以及可攜式專網設備(2U Portable)。圖左起為工研院北美辦公室主任王韶華、和碩聯合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徐衍珍、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群總經理馮震宇。

全球5G專網應用風起雲湧,工研院與和碩聯合科技看準北美5G專網市場應用,開展首日宣布於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舉辦簽約,期望雙方透過軟硬整合,以工研院的「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CBRS(Citizen Broadband Radio Service;CBRS)通訊協定解決方案」與和碩聯合科技的5G O-RAN基地台、專網解決方案等能搶進北美邁向全球電信新藍海。

美國公民無線寬頻服務(Citizen Broadband Radio Service;CBRS)前身主要是軍事、衛星通訊使用的 3.5Ghz 頻段,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過去同意開放作為商業使用,使軍用雷達、固定衛星服務和無線網路服務商,以不同權限共同使用CBRS頻段,透過統一管理在不同時間或地點使用頻段降低閒置時間,相當於「共享頻段」概念。簡單來說,CBRS就像Airbnb、Uber的共享資源概念,是軍方、企業、民間共享頻譜資源,可動態分配調整使用效率,將頻譜閒置時間減到最低。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Visual Capitalist預測,至2035年全球主要國家5G發展,美國研發和資本支出價值鏈占比將達26.7%,高於德、英、法、中、日、韓等資通訊科技大國,顯示5G為美國基礎建設重點項目之一。經濟部技術處表示,經濟部持續積極推動臺灣5G產業搶攻國際市場,例如推動亞旭電腦客製化5G設備及小基站獲得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肯定而進入供應鏈清單,也協助明泰基站設備布建於德國Fraunhofer HHI及BOSCH工廠。因此,期望此次透過工研院與和碩聯合科技簽約合作,能成為協助我國網通設備打入美國供應鏈重要的墊腳石。

5G商用化市場需求催生下,CBRS認證實驗室去年也開始聚焦發展5G設備的驗證,讓臺灣廠商切入美國專網市場躍躍欲試。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簽約彰顯工研院積極協助產業化的成果,工研院與和碩聯合科技過去已有合作5G 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去年也獲得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的年度大獎「2022小基站論壇獎(SCF Small Cell Awards 2022)」之商用小基站傑出軟體與服務技術。今年雙方將進一步合作CBRS通訊協定解決方案。此套解決方案將協助和碩等多家網通設備商加值與產品升級,舉例來說,網通產品過去從研發、驗證到上市須花費2年時間,此方案能將產品上市過程縮減50%,加速躋身北美5G專網共享服務產業鏈,搶攻美國通訊市場。

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群總經理馮震宇指出,和碩透過近兩年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可擴充性的5G 專網設備及系統,成功應用於智慧製造領域。而今日簽約也同步展示另一「可攜式專網設備」,這個外型類似公事包形狀的一體式機箱是小型的5G設備,不像過往需要一整個機櫃,機動性相當高;同時,也可以連接衛星通訊,在區域衝突/戰爭、天災或通訊品質不佳處,仍可保持對外通訊,避免處於無法與外界聯繫求援的孤立狀態。整體來看,觀察美國5G專網市場才剛興起,臺灣業者在後續應用方向明確後,可望在美國市場搶攻商機,和碩將持續做好旗下產品,並與不同領域的夥伴繼續合作。

工研院與和碩聯合科技過去合作5G O-RAN節能專網,即是打造聰明管理5G基站系統節能的軟體平台,透過定期監控基站網路及終端裝置(如智慧工廠機台)的流量使用狀況,使用智慧演算法將終端裝置重新導向至特定基站,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更多的基站進入休眠狀態,以減少耗電節省成本;而雙方今年新增合作的CBRS通訊協定解決方案,可快速升級網通產業現有射頻RF(Radio Frequency;RF)設備,成為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設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Device;CBSD)並通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認證許可,在北美販售CBRS相關產品。

觀察企業發展5G 專網的前三大關鍵因素,即是布建簡單性、成本效益,以及與現有設備整合性。工研院研發之「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CBRS通訊協定解決方案」,期望能快速複製、壯大我國專網應用百花齊放,帶動臺灣產業數位轉型、蓬勃發展。

除了簽約的盛況外,開展首日,工研院攤位上亦吸引來自美國軍方、時尚、健身、物流通訊等大批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蜂擁湧入,洽詢合作與體驗工研院的最新科技。來自美國軍方Chummie S. Recel對於工研院的「室內外自主移動載具Cubot ONE」印象深刻,直呼這是「非常實用的科技,輸送的穩定度不錯,將評估做為軍營內外的食物輸送」。來自網路公司Nextgen Internet 的Leroy Hodge現場試玩「我視AI魚缸」體驗後興奮表示:「這智慧魚缸實在是太聰明的設計,揮揮手就可以知道魚類的資訊,我兒子會愛死。」

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發展策略與藍圖」,未來也將持續投入5G技術、淨零排放技術研發,以智慧化致能技術在永續環境應用領域發展,聚焦提升再生能源效率,投入新能源技術開發,以綠能帶動科技創新研發,創造經濟成長動能。工研院CES虛擬展示館自即日至2月中旬起,開始接受國內外廠商預約一對一洽談商機媒合,歡迎各界洽詢。工研院CES主題網站網址:https://event.itri.org/CES2023/

【技術說明】
• 工研院「CBRS通訊協定解決方案」:提供符合Winn Forum制定之規格標準的CBRS解決方案,包括CBRS通訊協定軟體模組,與域代理產品(Domain Proxy),客戶可將CBRS通訊協定軟體模組,整合到自行研發的基地台或CPE設備上,或與ITRI的CBRS domain proxy進行介接整合,即可與分配頻譜的元件SAS(Spectrum Access System,頻譜接取系統)互通,取得適用頻段與功率資訊,可快速升級客戶現有無線設備成為CBSD(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Device)並通過FCC認證許可,在北美販售CBRS相關產品。

• 和碩聯合科技「可攜式專網設備」:外型類似公事包形狀的一體式機箱,不像以往需要一整個機櫃,強調機動性,設備更可以連接衛星訊號,而能在區域衝突/戰爭、天災或通訊品質不佳處,也能分享訊號給鄰近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