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助攻產業發展 德國通過自動駕駛法案為ADS車輛上路作準備

發佈日期:2021/10/05

  隨著5G在全球的落地與布建逐步完善,資通訊技術在5G高速率、高容量、低延遲的特性加持下,進入一個全新且飛快的發展階段,高度依賴車載感應器與路側基礎設施間資料傳輸的自駕車聯網技術,也在此背景下得到進一步的實現。國際間普遍盼望自駕車技術盡速落地,也透過法制整備來加快上路腳步。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羅文妗指出,德國在今(2021)年修正自動駕駛法並於7月生效,預計在2022年使搭載自動駕駛系統(ADS)的車輛,於國內之公共道路交通指定區域內行駛。
 
羅文妗說明,德國自動駕駛法不僅修正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將自駕車納入該法的適用範圍,並於德國道路交通法中,針對自駕車布建與落地應用相關程序、自駕技術之要求、相關人員義務、行駛過程中產生資料之處理程序,以及例外之法規排除與影響評估等事項進行規定,以作為未來自駕車上路的法源依據。根據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SAE)對自駕系統的分類與定義,自動駕駛技術依自駕系統啟動時,駕駛人是否需要執行動態駕駛任務,區分為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系統(ADS),目前全球多數國家僅允許搭載有ADAS系統之車輛進行商業販售與上路使用。
 
隨著自駕技術的成熟發展,越來越多國家希望能於公開場域(如一般公共道路)上進行搭載有ADS系統車輛之實驗,甚至允許於路上行駛,如日本已於2019年通過道路交通法和道路運輸車輛法修正案,允許符合特定要求之自駕車於路上使用,並於隔年正式施行;英國自2018年開始為期三年的法規盤點,預計於2021年底公布結論報告,並預計於相關法規調修後,開放自駕車上路。
 
德國是將自駕車自研究帶入日常生活發展進程最快速的國家之一,對自駕車相關程序、技術與義務要求,以及法規通過後續之實踐經驗,皆可做為我國自駕車產業在發展國內技術時重要的參考目標。除追蹤各國自駕車之法制政策發展外,資策會科法所也關注國際間對自駕車技術之安全性標準與要求,期望透過對國際自駕車法制政策及標準的研析,協助國內產業於推動自駕車落地應用的同時,也能平衡國際間對相關技術的安全性要求,使自駕車能夠作為減少交通事故之解決方案,成為我國未來智慧交通系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stli.iii.org.tw/

 

▲德國自動駕駛法修正自駕車之保險、上路程序、技術要求、人員義務、資料處理,以及例外與影響評估等項目,為2022年搭載自動駕駛系統(ADS)的車輛上路做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