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發表多項5G創新垂直應用案例 搶佔全球近7000億美元商機

發佈日期:2022/05/27

經濟部技術處與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攜手在27日「臺灣5G垂直應用高峰會」中,現場邀集仁寶電腦、和碩聯合科技、國眾電腦、神通資科、大同世界科技、富鴻網等重量級業者分享智慧製造、智慧交通與智慧展演領域創新垂直應用案例,吸引線上、線下超過200位資通訊產業界人士參與。其中,國眾電腦開發出全臺第一套「高危險型工廠場域5G智慧巡檢系統」、富鴻網將科技融入展場服務,透過國產5G專網讓高展館成為國內第一座擁有5G專網的國家級智慧會展場館,各家業者搶佔全球預估將近7000億美元的5G垂直應用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根據電信大廠愛立信(Ericsson)去年11月底發表的「5G商業潛力報告」指出,5G將加速產業數位轉型,2020至2026年全球5G服務提供者將在垂直市場商機呈現強勁成長,年複合成長高達50%,預計2030年帶動整體經濟價值將達7,000億美元。而在垂直應用市場中,製造業是引領5G行動專網市場成長的關鍵垂直應用領域,預估產值可達147億美元;在疫情的影響下,5G應用於活動展演場館的產值預估也高達79.2億美元;另外根據工研院ISTI預測,5G通訊可針對大眾交通進行監控,包括提升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緊急應變能力,以上智慧製造、智慧展會、智慧交通等領域,都與此次高峰會的亮點案例相呼應。而自2017年開始到現在,技術處投入64.71億元支持產研進行5G技術研發,其中小基站技術、核心網路、及5G專網應用與系統等,皆已技術移轉至產業進行產品化,同步促進業者投資185億元,加速我國產業5G技術研發與垂直應用發展進程,預計將可創造高達1,120億元產值;同時率先引領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在2019年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攜手促成「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的成立,推動垂直創新應用發展,這幾年在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文化展演、智慧園區等領域皆有具體計畫與成果。

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會長王超群則表示,5G的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三大特色,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可在許多垂直應用領域帶來革新。因此聯盟透過串聯資訊科技、通訊科技廠商,再與場域的緊密合作,發展更多獨特的5G創新應用。此外,聯盟也積極向政府提出產業建言,包括頻譜管理執照申請程序手續簡化、頻譜使用費用合理化等,期待即將公布的專網辦法可秉持著重創新應用的精神,讓台灣掌握數位經濟發展契機。

在今日活動中,多家業者在經濟部技術處A+業科計畫支持下分享亮點成果,例如和碩聯合科技打造國產5G O-RAN企業專網解決方案,有效解決電子工廠採用實體線佈線困難、無法彈性部署的困境,讓工廠建置時間可縮短50%,有效的提升產線稼動率10%。國眾電腦開發出臺灣第一套「高危險型工廠場域5G智慧巡檢系統」,第一線巡檢員穿戴5G AR眼鏡自動拍攝管線影像,讓工廠遠端管理者可立即處理危險狀況,工班人員從1天僅能巡檢2次,到1天能巡檢4次,效率提升1倍。富鴻網整合國內10家網通業者能量,將科技融入展場服務,提供5G虛擬攝影棚與瞬傳門等應用,使高雄展覽館成為國內第一座擁有5G專網的國家級智慧會展場館。仁寶的「5G智慧杆與多功能應用」,優先佈建於園區的路燈,加上車流攝影機、電能充電設備、路側通訊設備等功能,全方位提供園區內智慧交通服務。

此外,大同世界科技的「5G智慧運輸即時監控平台」,提供捷運車廂人員異常移動、人員倒臥、人潮疏導等即時影像告警服務,創造極致車廂安全環境;以及神通資科的「5G傳輸列車防護監視管理服務」,開發列車遠端即時監控、設備異常辨識、排班調度智慧化、即時資訊儀表板等技術,協助業者改善營運痛點,這些都是產官協力下的亮眼成效。

5G商轉自2019年起跑以來邁入第三年,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00個5G商用網路,5G連接更超過6.4億個終端設備,行動數據在過去一年增長43.5%,今年初MWC也將大會主題訂為「釋放5G連接的無限潛能」,可以預測全球5G垂直應用發展將進入加速期。經濟部多年來政府和民間努力耕耘,已看到台灣5G垂直應用成果一一展現,未來將持續深化與產業界合作,藉由5G產業鏈互相的結盟、技術的互補與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的優勢,一起開拓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