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推出40奈米RFSOI平台 加速5G毫米波應用

發佈日期:2023/05/03




首圖來源:Pixabay

聯華電子3日宣布,40奈米RFSOI製程平台可供量產毫米波(mmWave)的射頻(RF)前端製程產品,進而推升5G無線網路的普及,與包括在智慧手機、固定無線接入(FWA)系統和小型基地台等方面的應用。 

現今大多數5G網路傳輸頻段都在8GHz以下,但毫米波的技術則使用介於24GHz至60GHz間的頻段,藉此提供超高的傳輸速度、極低的延遲以及更穩定的連接。聯電的40奈米RFSOI製程平台針對射頻開關、低噪音放大器和功率放大器進行了優化,能夠處理更寬的毫米波頻段,並能保持精巧尺寸,同時達到在毫米波模組中含括更多射頻元件的需求,以提供客戶將波束形成器、核心和被動元件以及前端元件整合在單一射頻晶片的解決方案。 

聯電技術開發部執行處長馬瑞吉(Raj Verma)表示,「5G的發展取決於毫米波的布建,以提供虛擬和擴增實境(VR/AR)、智慧城市、工業自動化和健康醫療應用所需的速度與能力。聯電隨著40奈米RFSOI平台的推出,擴展射頻技術的組合,協助客戶將其先進的5G裝置推向市場,並在持續成長的毫米波市場掌握商機。目前已有幾家客戶與我們洽談,為其射頻前端產品制訂客製化的40奈米RFSOI製程,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 

聯電提供最完整的射頻前端模組解決方案,服務包括行動通訊、Wi-Fi、車用、物聯網和衛星通訊等廣泛的市場應用,RFSOI系列的解決方案以8吋和12吋晶圓生產。自2014年以來,聯電已有超過400個產品完成設計定案(tape out),350億顆RFSOI製程IC投入各種應用;聯電的55奈米RFSOI製程也已投產多年,服務5G sub-8GHz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