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熱血魂不散! 巨人少棒世界冠軍50週年 賴副總統期許推動科技運動產業

發佈日期:2021/08/28


今年臺灣選手在東奧的精采表現,掀起民眾對運動的熱潮,不過在1970年代,就有一支臺南市巨人少棒隊在威廉波特奪得世界冠軍,人氣風靡全國。在巨人少棒奪冠滿50週年之際,由臺南市政府指導、工研院主辦,崑山科技大學、臺南市協進國小協辦的「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系列活動,邀請第一代巨人少棒成員相隔數十年再次齊聚,副總統賴清德也親自出席慶賀,期許未來延續巨人少棒精神,扎根智慧化的運動科技訓練,以培育更多臺灣之光。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他是看巨人少棒長大的,可說是最資深的球迷。在過去,年輕的少棒選手在有限的資源下,不畏艱難為國爭光,因此為了推動臺灣棒球運動發展,在臺南市長任內除了推動舉辦「巨人盃少棒錦標賽」,也在協進國小設立「巨人少棒文物紀念館」,保存臺南棒球發展的珍貴收藏。他提到,非常欽佩今年在奧運期間臺灣選手的好表現,不過今年看到許多國家將運動科技導入選手訓練,以提升選手的成績表現,臺灣當然也不能輸人,除了積極佈局推動的科技運動項目,期許未來透過產官學研的共同合作,一起升級國內的運動科技及智慧化訓練。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棒球是臺灣團結的象徵,也承載著老中青三代人的共同記憶,工研院很榮幸見證這一部份的活歷史,因為第一代巨人少棒隊的強投吳誠文就在院內,將對棒球的熱愛與自身的科技專業結合,並整合工研院的資源,聚焦南臺灣發展出重大影響力的產業。另一方面,工研院長期協助產業推動數位升級,未來也將結合在AI人工智慧、5G及大數據等的技術優勢,鎖定運動產業的市場應用,協助運動服務科技加值與創新布局,以科技幫助我們的運動員提升訓練及成績表現,提升我國棒球及其他運動產業的能量,一起揮出臺灣的下一支全壘打。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是巨人少棒邁向國際的起點,臺南市對棒球發展極為重視,尤其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陸續啟用,不僅大大提升臺南的棒球能量,也讓臺南在國際棒球領域發光發熱。在全球疫情影響下,今年職棒32週年開幕戰,在臺南市立棒球場開打,也是全球唯一順利開打的棒球賽事,全場坐滿近8000人為球隊加油。臺南作為棒球城市,將積極導入已成熟的科技技術,將訓練及運動結合數位科技,不但為球員提升投打表現,也為觀眾帶來優化體驗,藉由巨人少棒50週年紀念活動,盼喚起大家對棒球的熱情,把巨人少棒敢拼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活動現場更邀集了多位第一代巨人少棒球員齊聚一堂,除了吳誠文、葉志仙、沈清文、陳金鉛、魏景林、吳智雄等主力球員及當時的球隊經理蔡順全特別現身,就連移居海外的第一代球員李泉成及林文崇也特別透過視訊連線跨海參與。
 
過去的巨人少棒強投、現為工研院資深副總兼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表示,當年的老戰友有些甚至已近50年未見,很開心有機會重溫往日榮耀,他也呼籲臺灣各界能發揮科技的研發實力,積極發展運動科技產業。另一位巨人少棒國手、前中華成棒隊總教練葉志仙更親自下場體驗智慧投打,他表示以前球技是靠人工經驗累積,有了這項數位化訓練,可以即時監測速度、分析姿勢和技巧,對於球員的訓練相當有幫助。
 
「巨人少棒50週年系列活動」將於8月28日至29日、9月4日至5日連續兩週末,分別於臺南市安平古堡「熱蘭遮城博物館前廣場」及「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廣場」 舉辦「巨人少棒世界冠軍50週年-科技棒球體驗」實體活動,歡迎民眾前來欣賞巨人少棒的歷史紀念文物、參加科技棒球的實境投打體驗。活動詳細內容及更多巨人少棒故事,可上「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臉書粉絲團:https://reurl.cc/W3ZZY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