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R技術重現浮世繪

發佈日期:2021/10/04

圖說:戰士浮世繪。林一平繪

我常用手機看漫畫,也思考,哪一類的圖畫適合以手機顯示。我經由物聯網平台IoTtalk發展出物聯網的畫廊,稱之為FrameTalk,畫框之意,可在手機播放互動。其中一類和手機頗速配的繪畫藝術是浮世繪。

日本的浮世繪起源於17世紀,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和戲劇。這是當時的庶民藝術,當然不像在收藏傳家寶這般小心翼翼,而是常被人隨便地捆綁成一束,但也因此隨手可得,瞬間就能攤開於桌上,供人欣賞。以高解析度掃描浮世繪作品,觀賞時更能凸顯其細緻之處。有心人精心挑選浮世繪成為蘋果(Apple)電腦或手機的桌布,採用獨家技術生動地重現像葛飾北齋、歌川廣重、東洲齋寫樂等藝術家的代表作。每款桌布都有對應iOS的視差效果,相當用心。

浮世繪常被認為是彩色印刷的木版畫(亦即「錦繪」),但也有手繪的作品。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具備高畫質的顯示品質,以此觀看細緻的浮世繪「錦繪」,相當過癮。

我也曾研究過幾位浮世繪大師的作品。浮世繪畫家歌川廣重企圖以畫筆攔截時間,將之表達於其版畫《大橋驟雨》,令我著迷。歌川廣重的風景畫創作受到葛飾北齋的啟發。葛飾北齋以作品《北齋漫畫》聞名於世。2000年的《生活》雜誌把葛飾北齋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葛飾及歌川兩人確立了「名所繪」的風景畫風格。其作品讓當時未能外出旅行的民眾以另一種方式欣賞風景名勝。名所繪也常被做為旅行手冊,提供導覽的應用。

我小時候喜歡看的有名浮世繪是「役者繪」,以著名的歌舞藝伎為題材。肖像畫與廣告傳單的形式都有。年輕時我常模仿浮世繪,加強漫畫技巧。

有人說,單張浮世繪由手機瀏覽或許太過單調。如果我們加上擴增實境(AR)技術,將2D的浮世繪延展成3D空間的立體圖像,則有無限想像空間。這方面,國內有智慧眼鏡產品,和FrameTalk可以無縫配合,利用5G技術傳送高解析度品質,提升觀眾欣賞的感受。我們也成立了開源社群,讓感興趣的同好共同開發智慧眼鏡及FrameTalk的應用。

本文章轉載自DIGITIMES名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