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攜手愛立信 創下全球 5G 毫米波上傳速度最高紀錄

發佈日期:2021/08/02

新增網頁1


圖片來源:Mediatek Taiwan臉書粉專

聯發科技 5G 毫米波(mmWave)技術再傳捷報。日前與國際網通大廠愛立信(Ericsson)執行了毫米波頻段 4 載波(four-component carrier, 4CC)上行載波聚合(UL CA),創下業界最高 495 Mbps 傳輸速率的紀錄 ─ 在 5G NR 達到 425 Mbps 加上 4G LTE 達 70 Mbps,速度整整為目前兩倍,其優異表現對 5G 毫米波的啟用深具里程碑的意義。

這項上行載波聚合測試項目為業界首創,將為電信商的上行鏈路應用提供更好的速度和容量,使用 AR/VR 時流暢進行,使用行動裝置視訊時不定格、不斷訊。

聯發科技無線通訊系統發展本部總經理潘志新說:「本次與愛立信攜手合作,成功展示領先全球的毫米波上行技術,再次為 5G 發展創下新的里程碑,並將 5G 的效能推至極限,為 5G 毫米波開闢了一條快速、穩定和高效率的捷徑。」潘志新進一步表示:「聯發科技推出的 M80 5G 晶片組,同時支援毫米波和 Sub-6 GHz 雙 5G 頻段,為使用者帶來高速連網的 5G 暢快體驗。由於技術上的優異表現,目前聯發科技的 5G 技術已經得到全球 100 多個電信公司的驗證,將持續與全球合作夥伴緊密合作,為消費者帶來更快速、更可靠的 5G 體驗,以領先的實力樹立業界里程碑。」

愛立信 5G RAN 產品線負責人 Hannes Ekström 表示:「我們在過去的成功基礎上持續前進,打破了自己的上傳速度記錄。我們以近 500 Mbps 的最高速率,與聯發科技一起創下最新的里程碑,並展示如何結合毫米波和載波聚合技術,在上行鏈路中提供前所未有的資料傳輸速度。 這意味著我們的客戶可以透過更高的上行速率來強化他們的 5G 產品,進而大幅改善使用者體驗。」

台灣愛立信新事業部門副總經理暨終端互連測試中心負責人周大企表示:「台灣愛立信終端互連測試中心(Ericsson Device Application and Verification Center, EDAV)與聯發科技過去十多年以來在晶片的研發與驗證測試上一直保持緊密合作。在5G毫米波的合作上,更從瑞典的愛立信實驗室擴展到聯發科技台灣總部的開放場域驗證。未來也將持續合作,透過大量可靠性驗證,達成在不同國家的 5G 實網環境的最佳性能優化。 」

長期以來,從上網到串流媒體服務,下行鏈路表現或下載速度一直在用戶的網路使用行為中佔有主導地位。 然而,隨著 Covid-19 疫情帶動世界各地的人們在家工作或學習,上行鏈路或上傳速度性能的重要性也益發彰顯。

上傳速度除了決定資料從電腦或行動裝置發送到網路的速度,包括將文件如照片和影片等上傳到社群媒體或協作工具中,對於視訊會議圖像和聲音品質也極其關鍵。在使用 Skype 或 Microsoft Teams 等應用程式時,強大的上行鏈路傳輸能減少或終結螢幕畫面停格、音質損壞的情形。 更快的上行鏈路,也能改善網路電話 IP 語音(VoIP)和線上遊戲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