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利他行王道,為社會創造價值

發佈日期:2023/02/23




二千五百多年前孟子提出「王道」,呼籲君王治理國家要施行仁政,以德服人,以此理念治理所管轄領土上的子民。從傳統對領土的思維來看,君王要關懷「天下蒼生」,因此領土上的所有人都是要關懷的對象,是沒辦法加以選擇或摒除特定人士在外,而要所有人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幾乎是不可能的挑戰。
時至今日,我提出了「新王道」,談的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其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尤其新王道沒有領土的概念,不受其限制,領導人可以自己圈定所要經營的範圍及服務的對象,鎖定目標客戶後,一起共創價值。
在領導人圈定的範圍內,包括一起參與經營的人、投資的人、金融機構、供應商、通路商、服務的客戶,甚至不會發出聲音的社會與自然環境,都是整個生態中的利益相關者,有共同的目標,所以企業要實踐王道的可行性會高得多,而且只要能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相對也較能追求永續。
我從一九七六年創立宏碁以來,經營企業就開始實踐王道精神,至今已將近五十年,而且不僅將王道精神落實在宏碁,在我退休後繼續善盡個人的社會責任(PSR, Personal Social Responsibility),近年由我共同發起創立的社會企業—科文双融(推動文化與科技的整合)與灣聲國際(要讓台灣的經典音樂普及化與國際化)也都是實踐王道精神,希望能建立創造價值的能力,進而為台灣的未來創造價值。
尤其在生態體系中,如果領導人存有私心,往往就會難以共創價值,因為誰要替你抬轎呢?而且如果領導人有私心,利益分配就難以平衡,結果往往無法建立相對平衡的新機制。
因此,要追求共創價值且做到利益相對平衡,身為領導人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無私」與「利他」,以追求大我的利益為優先。
我在卅九歲時擔任台北巿電腦公會理事長(任期一九八三到一九八九),當時為了服務會員及推動產業的長期發展,做出很多的突破,例如將會員的會費減半,希望讓更多會員可以加入,因為當時資訊產業才剛開始發展;此外,還提供免費攤位給軟體公司參加電腦展,以扶植台灣軟體產業。
後來還在一九八九年成立電腦技能基金會,讓電腦的中文輸入比照珠算檢定,經檢測後發放相關證照以有助就業,如今在電腦領域已是全國規模最大的民間認證機構。此外,一手推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當年也從展出進口電腦系統產品轉型成為外銷電腦展,並命名為Computex,如今更已是全球第二大國際電腦展,成為推動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
政府施政,大至中央,小至村里,管轄範圍愈小,反而施行王道的可行性愈高,很重要的關鍵是首長的「無私」與「利他」,雖然在政治現實下,這只是一個理想目標,但如果能朝此方向來努力,帶著追求更美好未來的使命感,相信一定更能為社會創造價值。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轉載自20230223 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698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