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2021有望復甦 半導體市場成長率10.1% HPC、5G為兩大成長動能

發佈日期:2020/09/24


圖說: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24日舉辦「資通半導體前瞻趨勢」實體研討會,探討「資訊」、「通訊」、「半導體」三大主題,MIC資深研究團隊以「全球市場前瞻」及「產業解析與關注議題」兩大構面進行深度剖析。圖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詹文男。

展望2021年全球ICT產業前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全球半導體與智慧型手機成長將達到12%、伺服器、網通可達到4%。終端消費市場回復與高速運算(HPC)、5G的需求不斷,皆有利於全球半導體出貨;而智慧型手機市場2021年有望復甦,主要來自5G換機潮、手機品牌廠優化產品功能,與行動處理器大廠積極投入。遠距辦公趨勢與5G發展皆有利於全球伺服器與網通成長,網通設備換機升級需求與全球資料中心布建基礎設施需求,將持續帶動2021年伺服器與網通出貨。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皆呈現微幅衰退。

資策會MIC表示,2021年全球ICT產業有兩大發展關鍵,其一是5G、HPC與AI技術將加速落地,疫情帶動無接觸需求高漲,驅動物聯網技術發展,特別是用於「生產製造」、「醫療監控」與「服務接待」的物聯網裝置最具成長潛力,疫情同時也帶動各國加速布建新一代通訊基礎建設,如無線基站、有線光纖通訊骨幹。其二是5G、AI驅動多元新興應用發展,5G雲端遊戲、5G企業專網、AI學習娛樂、AI銀髮保健與AI物流倉儲,將是2021年的重點應用。資策會MIC副所長洪春暉表示,2021年是高度不確定的一年,同時也是充滿創新機會的一年。 

觀察國際科技大廠對中短期景氣的看法,普遍傾向審慎樂觀,並持續布局未來潛力產業,2021年全球半導體、IT與主要營運商的資本支出皆呈現上升趨勢,以半導體的成本幅度最大。資策會MIC表示,疫情震盪與美中衝突仍持續影響2021年全球經濟,隨著各國鬆綁管制,疫情開始復燃,以美洲與亞洲散佈最快、歐洲也有蔓延趨勢,已經為全球經濟復甦,埋下高度不確定性的隱患。此外,美國去中化、中國大陸去美化,也成為兩大強權的戰略主軸,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擴散至科技、外交、金融、網路等多層面的對抗戰,也將持續驅動全球供應鏈的積極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