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落實企業永續責任的王道精神,從企業成立第一天就要開始做

發佈日期:2022/07/18


疫情趨緩,國境大門陸續開啟已成趨勢,《欣傳媒》於7/18舉辦「接軌國際.永續美好生活」論壇,邀請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國際名廚江振誠、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宏志、金星娛樂總經理王偉忠等各界專家,一同推動永續潮流,讓ESG的概念落實於企業治理中,透過永續生活的實踐,與國際接軌。

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長年推廣「王道精神」,而王道精神包含3個核心概念: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意在建立與所有利害相關者都能達到利益平衡的機制,所謂的利害關係人,包括上下游的供應商與經銷商、員工、社會已及自然環境。施振榮說道,如果企業以王道精神出發,自然而然地就會符合環境永續的條件,此外,施振榮也強調,王道精神是企業成立第一天就應該要落實,而不是企業規模逐漸變大後才開始去實踐的,簡單說,企業不是賺錢了才開始回饋社會,而是企業的每一天都應該要位社會貢獻。

施振榮在會中表示,「ES是不發聲的利害相關者,G則是永續之落實機制。」環境與社會是無聲的能量,它們與企業息息相關,若企業在治理的過程中疏忽了環境與社會的重要,反撲的力量會對企業造成重要影響。

施振榮近年提出的六面向價值總帳論,提及企業除了有「有形」、「直接」、「現在」的三項顯性價值,更需考量「無形」、「間接」、「未來」的三大隱性價值,包含人才訓練、品牌塑造、環境責任都屬於隱性價值,六面相價值的平衡發展方能達到總價值的體現。

最後,施振榮也說道,時代瞬息萬變,企業要變革,而變革首要換腦袋,舊的方法無法面對未來的多面,企業須不斷創造新的價值方能符合多樣化的變遷。施振榮提出的5C決策原則,5C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溝通、溝通再溝通)再加上consensus(共識)與commitment(承諾),從施振榮的論述中可得知溝通的重要,不僅是與他人溝通,也包含自我對話、反覆驗證,接著尋求共識、承擔責任。


從施振榮的「Stan's style」可綜觀企業治理的多面向,透過將環境與社會數值的量化,讓ESG成為顯學,共同為創造永續發展的未來。

本文轉載自欣傳媒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20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