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6G白皮書發布 聚焦全息通信、數字孿生等八大業務應用

發佈日期:2021/06/07


中國大陸IMT-2030(6G)推進組,6日發佈《6G總體願景與潛在關鍵技術白皮書》,點出未來6G業務,將聚焦全息通信、數字孿生、沉浸式雲XR、感官互聯等八大業務應用。中國信通院也指出,3GPP將在2025年啟動6G技術預研與國際化標準動作,規劃2030年實現商用。

《白皮書》報告指出,6G將在5G基礎上從服務於人、人與物,進一步拓展到支撐智能體的高效互聯,實現由萬物互聯到萬物智聯的躍遷,最終助力人類社會實現「萬物智聯、數字孿生」美好願景。未來6G業務將呈現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發展趨勢,形成的沉浸式雲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聯、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數字孿生、全域覆蓋等八大業務應用。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數字孿生等智慧化業務應用借助感知、智能等全新能力,進一步提升6G通信系統性能的同時,還將助力完成物理世界的數字化,推動人類進入虛擬化的數字孿生世界。

《白皮書》也同步提出新物理維度無線傳輸技術、新型頻譜使用技術、通信感知一體化技術等新型無線技術,算力感知網絡、星地一體融合組網等6G十大潛在關鍵技術方向。IMT-2030(6G)推進組認為,未來6G網絡仍將以地面蜂窩網絡為基礎,衛星、無人機、空中平台等多種非地面通信將在實現空天地一體化無縫覆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