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攜手合作發展5G AIoT智慧醫療應用服務

發佈日期:2020/08/26

因應5G、AIoT智慧醫療發展趨勢,中華電信、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三方26日共同簽訂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結合三方各自優勢,共同發展5G AIoT先進智慧醫療服務,並合作建置以病人為中心、全程醫療照護之未來智慧醫院。

三方現階段以技術合作為目標,發展智慧醫療照護解決方案,例如由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與中華電信進行『智慧居家睡眠健康照護方案』產學合作開發,中華電信健康雲進行病患居家睡眠心電圖、血氧生理資訊蒐集,提供陽明大學AI智能睡眠平台進行診療分析,醫院安排後續約診治療。未來以交大、陽明兩校合併後推動設立之醫療院所為『智慧醫療創新技術場域驗證』,合作建置未來智慧醫院。

中華電信目前在健康照護領域推動健康雲平台,提供慢性病患居家照護、企業職場健康照護服務,子公司資拓科技則發展智慧醫院,未來規劃以自有5G、AIoT、AVR、MOD、雲計算等平台資源,結合陽明交大先進智慧醫療應用技術,發展未來智慧醫院應用包含院區智慧醫療服務,並擴及居家、社區與遠距醫療照護。

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表示:「台灣聞名世界的兩大專業領域醫療與資通訊技術,應該予以結合並發揚光大,中華電信與陽明交大因應5G時代來臨,透過產研技術策略合作,將兩大專業領域結合,共同發展5G AIoT智慧醫療應用服務,本次透過三方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將是落實智慧醫療發展新里程碑」。

交通大學陳信宏代理校長表示:「推動智慧醫療是交通大學未來發展主軸,整合生醫、物聯網、大數據、電資光通、機械、材料等跨領域研發能量,攜手陽明大學共同發展BioICT,打造具備高端研究與臨床試驗能力的國家級研究中心。今結合中華電信資通訊關鍵技術,再次聚合台灣產業量能,三方強大的研發技術資源,將加速智慧醫療設備產品與解決方案發展,讓智慧醫療國家隊生態更健全」。

陽明大學郭旭崧校長說:「今年的疫情恰好證明資通訊與醫療整合的重要性,也是台灣目前防疫成功的關鍵。智慧醫療不是未來式,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我們應該善用資通訊帶來的便利性,讓醫師與醫院能造福更多的患者,讓台灣成為國際上智慧醫療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