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與民主

發佈日期:2021/06/21


「民主」是一種政治制度,在民主的思維下,人民擁有平等參與公共政策表達意見的機會,並行使其權利選擇其認同的執行者。目前的民主制度主要是透過「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來具體實踐公民的權利;此外,「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也是重要的民主素養,只是如今已不復見。

在現行的民主制度下,因為「一人一票」的機制,也造成社會運作出現盲點,政治人物或為爭取選票,會偏向以「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政策來吸引選民的支持,往往忽略「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政策,長期將造成社會發展的不平衡。

此外,在政黨政治的發展過程,也看到了兩黨政治的發展瓶頸,彼此為了爭取選民支持以取得輪流執政的機會,往往相互批評,在野者為了讓執政者一事無成,許多重要政策往往無法形成共識,政黨各持己見,最終社會難以往前邁進。

在人類實施民主政治不算長的歷史,可以看到民主政治的系統性盲點,也因此我提出領導人應該要從王道思維出發,進而彌補民主制度的盲點。

「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很重要的是,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價值」來看待,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此外,社會價值由大家共同創造,利益(也有六面向的利益平衡,更要重視顯性與隱性之間的平衡)是共同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只有利益平衡才能確保社會穩定發展並持續合作。很重要的是,從王道來看利益平衡,所謂的「平衡」並沒有絕對的平衡,只有相對的平衡。

從美國的民主、共和兩黨之爭,到台灣的藍綠之爭,再看許多推行兩黨或多黨政治的國家,民主政治都面臨無法順利運作的困境,公務體系的運作效率不彰舉世皆然。

反觀一黨獨大的新加坡與大陸,雖然分別實施民主制度及共產制度,但面對經濟發展與疫情來襲時,一黨獨大卻能快速反應做出決策,也獲得人民的高度支持,值得我們思考。

此外,企業運作的制度也相對有效率,也十分值得借鏡。企業的運作也講求民主程序,企業透過股東會「一股一票」選出董事組成董事會,並由董事會選出董事長(企業負責人),再由董事長提名經營團隊,經董事會同意後,負企業經營成敗的全責,在內部討論做出決策後,就全力落實推動。

一旦做不好,董事會可以隨時換掉董事長及經營團隊,在企業民主機制下,經營十分有效。而如果董事會中分為兩派,彼此意見相互掣肘,企業自然運作不好,經營績效也不會好。

台灣的民主制度目前遇到的問題是,政策難以形成共識,藍綠相互牽制,許多重要政策卡關,批評者往往不是從為了讓國家社會未來發展更好的「大我」出發,政治人物往往以私利出發,為的是爭取政黨利益及來日執政的機會,長此以往並不利民主政治的發展,值得我們思考。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