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A舉辦5G R18及後續演進之無線技術研討會 凝聚5G增強技術標準方向

發佈日期:2021/04/09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CCSA)無線通信技術工作委員會(TC5)第54次全體成員大會於2021年3月30日至2021年4月2日在海口市召開,會議由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主辦、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共有五百餘人參加了會議。全會期間舉辦了「5G R18及後續演進之無線技術研討會」,由TC5主席王志勤主持。 

依據5G國際標準第一個版本(R15),CCSA在2019年8月制定完成了第一批12項5G通信行業標準,標誌著首批5G通信行業標準研製工作按期順利完成,支撐了中國5G商用網絡快速部署與發展。目前,國際標準組織已完成了5G第二個版本(R16),正在制定第三個版本(R17)。5G增強版本R18的技術方向將成為今年工作的重點。作為5G通信技術成熟期的關鍵階段和5G 增強階段的起點,將聚焦於來自市場的實際需求,綜合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手段,進一步優化網絡性能,在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毫米波等領域進一步演進以支持更多的業務應用場景。

本次研討會聚焦5G R18及後續演進技術,邀請的十四位演講嘉賓分別來自運營商、科研單位、設備廠商、芯片廠商和終端廠商。他們以5G R18為切入點,從不同視角分享了他們對無線技術需求、熱點及發展趨勢的觀點,會議主要針對以下領域進行了研討:

人工智能(AI):不斷提升AI在網絡演進中的使能作用。除了AI在網絡高層的優化外,R18也將對AI在物理層的運用進行探索,例如波束管理/移動性預測、信道狀態信息(CSI)採集/鏈路適配、定位、資源分配等。同時,對AI的業務特性進行進一步研究,使得移動通信網絡能夠更好的支持基於AI/ML(機器學習)的業務。

物聯網:面向物聯網市場的最新需求,推動基於5G NR的物聯網技術,在降低成本及功耗的同時進一步提高物聯網的傳輸效率、用戶密度、可靠性和延遲,並且探索定位等新業務在物聯網中的運用以及衛星網絡與物聯網的融合。

工業互聯網:垂直行業是5G網絡演進的重點方向。隨著AI在工業互聯網中的推廣,機器視覺等新業務在上行流量、小區容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18將著眼於工業互聯網的業務特性及實際需求,在上行傳輸方向上進行重點增強,並在用戶虛擬化、協作傳輸、高精度定位等方向上進行探索。

毫米波:作為5G關鍵技術之一,當前毫米波的部署還存在較大挑戰,特別是在魯棒性、移動性等方面與厘米波有著顯著差距。R18將面向毫米波做針對性的優化,綜合利用多鏈接、RIS等技術手段,使得毫米波可以達到與厘米波接近的魯棒性,為毫米波大規模部署做好準備。

此外,部分嘉賓還對sidelink、全雙工、空天地一體化等技術的進行了開放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