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以數位轉型改進製造生產策略與營運流程 讓企業更能獲利

發佈日期:2021/10/21


凌羣電腦劉瑞隆總經理指出,數位轉型是一個結合數位科技跟既存營運模式的過程,從營運流程、價值主張、顧客體驗到數位文化的一個徹底轉型,而且數位轉型不是買了系統、買了設備、上了雲端就夠了,必須要企業從策略、從經營模式來進行全面轉型落實執行才會成功。
 
智慧製造日漸普及,由於疫情的關係,包括遠距操作、遙控需求、製程應用所需要的設備與感測器,價格也越來越便宜,客戶也更願意付錢,更適合建構智慧製造系統。數位轉型結合智慧製造,除了需要透過系統整合,將各家的感測器和感知元件所產生的資料整合再一起,進行後續大數據分析,最重要的應用方向是從探知、診斷、控管、預測到整個視覺化,讓管理者可以更有效地以超前部署方式,把整個製造系統控管好,讓企業更能獲利。
 
劉瑞隆認為,要擴大市場機會,就要複製成功的經驗,把它推廣擴散出去,台灣產官學研可以從生意模式來做架構分析,將企業流程調整好,讓企業運作會更好,獲利增加,就可以讓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服務帶來更多的商機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