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量子國家隊開發出來了!

發佈日期:2023/05/03




近年資訊安全已成為世界各國重要的課題,國科會為提升我國量子科技實力,自110年攜手經濟部及中研院,整合產、官、學、研等成立量子國家隊,致力於研發包括「量子通訊」等技術項目,歷經1年半,研發出臺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全面提升網路通訊的安全性,讓臺灣在量子加密通訊技術領域成為領導者。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身處於急遽變動的世代,因應新興科技的產出或是各種環境變遷,更凸顯科技發展及提前布局的重要性。量子科技發展作為國科會八大前瞻科研平臺之一,藉由跨部會合作,結合不同領域之人才與團隊、最具優勢的產業資源,在有限的資源下,打造最適合臺灣發展的路線,臺灣自製的量子通訊加密網路的模式,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負責研發這項技術的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褚志崧說明,目前網路上廣泛使用的加密方式是RSA加密演算法,要對極大整數做質因數分解需要幾十億年,被視為難以破解;但在量子電腦出現後,完成分解的時間可能縮短到只需幾秒鐘,因此尋求更安全的加密方式已迫在眉睫。褚教授也說明,量子加密技術是運用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原理」,量子兩兩成對特性;只要想要竊聽A,破壞了彼此的同調性,B就隨之改變,因此無論花再多的時間計算也無法破解,可達到永久加密的目標。

研究團隊先前與清華前瞻量子科技研究中心2019年即利用自製的「單光子光源」建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雛型,成功展示了點對點的通訊。此次為簡化量子加密系統的操作並增加實用性,團隊採用時間編碼的「弱同調態」技術,也就是以較簡易的衰減雷射脈衝來取代量子光源,大幅提升量子金鑰產率,提升傳輸速度,成功的讓量子通訊速度比先前提升了100倍。此外,採用星狀網路可有效連結多個用戶端點,未來可應用於金融財務、電子商務、個資傳遞及國防通訊上。

現場演示這套量子加密通訊系統,一旦有人竊聽,就只能聽到雜訊無法接收清晰訊號。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對於今天的演示,令他想起1876年加拿大發明家貝爾的那句「華生先生,快過來,我需要你!」貝爾因不小心打翻一瓶酸性溶液而緊急呼叫助理,成為史上第一通電話。147 年前的那通電話改變了人類歷史,他也為今天的這通加密電話即將啟發未來無限可能性感到興奮。

研究團隊將與中華電信合作,將現在的量子加密通訊星狀網絡技術,延伸成跨縣市的量子通訊技術,以利後續投入實際應用。

清華大學量子加密通訊網路研究團隊由褚志崧領軍,團隊成員包括黃聖耀、蔡宗穎、陳彥儒、楊竣堯、施彥安、鄭畯元、高永成、王昭元、郭智雯、劉呈泓等碩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