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科技打造創新矽島

發佈日期:2021/02/25

新增網頁1


圖說:本文作者施振榮先生(宏碁集團創辦人)

主計總處最新概估,台灣去年經濟成長達3.11%,是全球少數在疫情衝擊下維持經濟成長的經濟體,加上台商回流,知名國際大廠如Google、微軟、思科、美光等紛紛加碼投資台灣,在台設立據點,台灣在全球疫情中逆勢成長,具有很好的發展機會,數位轉型將是企業打開這波成長機會的鑰匙。

數位轉型不是只有硬體加強,更要從思維上翻轉,企業要重新學習合作方式與利益的分享,建立服務系統,發展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系統架構,形成智聯網的數位經濟;並從應用端聯合其他業者合作,從ICT、軟體到服務,再結合系統架構平台設計,同時發展模組到末端應用,進而由政府帶頭、民間參與,才能真正邁入數位轉型。

舉例來說,在ICT硬體基礎上結合醫療產業,透過資通訊科技與醫療領域專家密切合作,投入以使用者為導向的研發,並與醫師共同推展應用。此外,應善用具有跨領域能力的機構如工研院,來協助軟硬體整合與資通訊和醫療的串接,並透過試驗場域做驗證以降低風險、增加可靠度。


數位轉型也應加強數位科技的能力與人才培育。面對國家長期產業發展與創新機會,產業人才的長期培育是重要的,除了由學校培養基礎人才,另外也需要有工研院這樣的前瞻研發機構培育產業五到十年所需要的斜槓人才,成為產業人才庫。以人才結合台灣ICT優勢,投入智慧醫療等跨領域創新巿場,才能為台灣產業找尋國際新定位與市場新契機。

面對新經濟時代的挑戰,未來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的空間,是服務業的國際化,可說有千倍機會,雖然相對也有百倍的挑戰等待克服。

服務業的國際化,有賴資訊平台,配合當地一起執行,以「新微笑曲線」推動產業跨域整合,為台灣未來轉型發展擘畫新方向。面對未來,產業發展也要有新的策略思維,我們應從過去「由左想右」(技術導向)的模式,轉為「以右引左」(市場需求導向),並以「內需來帶動外銷」,以現有資源共享為始,以用戶體驗為終。

無形的基礎建設非常重要,政策在前引導,還要有法令適當配合,台灣的發展策略上應該要「做得早、做的小」,因為前瞻的探索需要很長的時間,需要早一點動手以搶得先機切入,而過程中很多的探索試煉,找到對的方向後再擴大投入資源,才能掌握最佳機會。

未來在5G通訊下,台灣以內需培養能國際化的新產業,在具備有很好的資通訊硬體基礎下,像是智慧物聯網(AIoT),其由萬物聯網產生AI人工智慧的應用與需求就非常大,會是很好的切入機會。

過去矽谷是「創新」的代名詞,未來台灣應以智慧科技打造幸福生活,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以及「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瞄準自建雲、智慧物聯網、智慧醫療等關鍵平台,發展以服務為導向的科技創新模式,為世界的優質生活做出更多貢獻。

本文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