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帶領偏鄉孩童動手玩科學 科普下鄉拓展視野翻轉未來

發佈日期:2022/08/19




▲工研院攜手屏東縣枋寮地區農會共同舉辦「2022兒童夏令科學營」,以綠能科技大進擊為主題,邀請屏東縣28位弱勢家庭學童,透過創意實作方式了解綠能應用。

工研院攜手屏東縣枋寮地區農會共同舉辦「2022兒童夏令科學營」,以綠能科技大進擊為主題,邀請屏東縣28位弱勢家庭學童,透過創意實作方式捕捉二氧化碳,了解溫室氣體對地球的影響,以及用日常可得的材料製作波浪發電機,從而認識最夯的綠能應用。期讓科普教育不再艱澀能懂,進而啟發偏鄉孩童們的好奇心、學習動機,開啟對未來的憧憬。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副主委謝國倫表示,為協助臺灣科學教育向下紮根,工研院長期關注偏鄉、原民、弱勢學童的科普教育,已舉辦相關活動長達13年,藉由多元的學習媒介及實體展示、實作及演練等方式,以遊戲傳遞知識,將創新技術轉化為有趣易懂的科普教材,提升學童創造能力,進而活用科學原理,從中體驗奧妙與樂趣。希望能藉由這樣的過程,啟發孩子們探索新奇科技的創造力,激發相關創意。

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需共同面對與解決的重要議題,此次兒童夏令科學營特別安排「溫室效益ING」,帶學童認識二氧化碳與溫室效應的關聯性,透過簡單的實驗將二氧化碳捕捉起來,實際體驗新聞上常講的減碳,究竟是要減什麼碳、又該如何減碳,同時也了解二氧化碳可以再利用,變成日常常見的生活用品,如汽水、滅火器、乾冰等,讓減碳的概念向下扎根,深植於學童心中。

工研院研究員也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帶領學童組裝波浪發電機,並在模擬的水槽中操作,實際體驗波浪能產生電力的奧秘,引導小朋友探索如何利用自然資源發電,藉此了解波浪發電的原理,以及新的能源開發與應用觀念,啟發下一代對綠能的學習興趣,達到增進學童愛護環境,珍惜自然資源的態度,讓地球資源和環境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