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員與飛行員研討會 聚焦無人機對空中交通挑戰

發佈日期:2023/03/10




中華民國飛航管制員協會十日舉辦「飛航管制員與航空器駕駛員研討會」,會議主要討論無人機對空中交通的挑戰等去年ICAO第41屆大會主要結論,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局長林國顯直言對我國航管員積極參與國際舞台感到自豪,也相信有助於提升飛航產業的安全。

十日的研討會除了國際飛航管制員協會聯盟(IFATCA)執行委員會全數出席,也包括來自美國、瑞典、比利時、西班牙、南非、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香港、澳門、杜拜等國家與地區,共144航管人員與飛行員。

此次研討會主要針對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 41 屆大會的主要結論—無人機對空中交通的挑戰、正向安全文化的最新發展、團隊資源管理在航管及飛行員領域之運用,以及針對操作面的意見交流研討。

林國顯於開幕致詞時指出,很高興也很自豪我國飛航管制員積極參與國際舞台,並與飛行員保持持續的溝通和互動。相信這種相互了解和學習將有利於我們整體飛航產業的安全。

林國顯說,根據IATA預測,亞太地區的航班數將回復到疫情前75%的水準。更多的人旅行意味著將有更多的航班在空中飛行,也會給在座的飛行員和飛航管制員帶來更繁重的工作量。他問與會者:準備好迎接即將攀升的航行量了嗎?飛航管制員是否仍然能處理如疫情之前那樣繁重的航班數?飛行員是否仍然熟悉所有程序和操作,並準備好應對任何正常和異常的情況?

林國顯表示,因為預見到維持足夠人力以應對疫情後挑戰的重要性,因此,疫情期間,經過相當的努力,民航局成功爭取了一百六十三 (163) 名飛航管制員的新增員額。飛航管制員的招募及培訓沒有因疫情中斷,未來將持續提升臺北飛航情報區的飛航服務品質和飛行安全。

十日研討會中,IFATCA的ICAO主要聯絡人JF Lepage分享國際民航組織第 41 屆大會的主要結論,涵蓋ICAO對性別平權的支持,通信導航監視設備建置之白皮書,區域飛航安全的落實,航空產業環保及永續韌性發展等面向,並鼓勵在場的管制員及飛行員正視自己對飛航領域的重要性。

IFATCA 美洲區副總Patricia Gilbert則分享ICAO及FAA與歐盟在無人機系統的最新建議,並提出無人機系統對未來空中交通的挑戰,均有值得本區參考借鏡之處。IFATCA 歐洲區副總 Frederic Deleau 說明航空正向安全文化的定義及作為,未來會由現行的安全文化及公正文化調整改變。

下午的團隊資源管理討論,航管代表及飛行員代表分享此概念於飛行員及飛航管制員訓練之運用,透過類似的團隊資源管理精神與作為,確保飛航操作與飛航管制的安全;研討會以飛航管制員及飛行員互相交換並說明彼此作業上的問題做總結。

飛航管制員協會指出,本次研討會的專題演講及作業討論,加強國內國際飛行員與管制員的互動與彼此作業瞭解,持續充實本職學能,從疫情時期專業生疏狀態積極調整,大家做好萬全準備以迎接航行量大增,後疫情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