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公益兒童綠能科技體驗營 帶領新竹弱勢學童體驗智慧醫療、綠能創新技術

發佈日期:2023/02/08



工研院7日舉辦「公益兒童綠能科技體驗營」,以「綠能、科技、環保、感恩、尊重、愛」為主題,邀請新竹弱勢、新住民兒童來到工研院,參觀「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IBIC)」與「銀髮聚寶盆試驗場域」,並透過深入淺出的實作課程,如DIY製作太陽能車、氫能科技,啟發小朋友對於智慧醫療、綠能科技的了解,激發學童們的創造力,以及對永續未來有更多的想像。

工研院副總營運長兼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何大安表示,工研院長期重視科技教育,希望藉由科普教育向下扎根,啟發孩子的學習動力。為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SDG 4優質教育,確保學童能獲得永續發展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工研院將創新科技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教材,以簡單的DIY材料帶領小朋友做出太陽能車、體驗氫能科技,從實做中培養淨零永續的概念,期望能透過這次的科技體驗營,啟發小朋友對科學探索的潛能,達到科技教育向下扎根的目標。
▲工研院以隨手可得的簡單材料,帶小朋友製作淨零目標下的重要潔淨能源-氫能

▲小朋友親手組裝太陽能車,用燈光照射,體驗光能發電驅動車輛前進的樂趣。

本次活動由工研院、新竹市政府、慈濟基金會共同主辦,結合工研院的智慧醫療與綠能科技專業、新竹市政府對弱勢兒童的關懷、及慈濟的環保人文應用,透過多元的引導方式、工具、情境創造出一個對環境友善的公益兒童綠能科技體驗營。

新竹市市長高虹安表示,科技為新竹重要產業,本次活動由市政府邀請30位新住民子女及弱勢家庭的兒少共同參與,讓孩子們能有一個豐富多元的寒假營隊。市府持續重視新住民子女及弱勢家庭,盼讓孩子們能擁有職業探索及拓展視野,並自由選擇生涯發展方向,透過本次市府與工研院及慈濟基金會共同主辦科技營隊,一起完成富有教育意義並有趣的活動,同時期盼鼓勵社會大眾重視孩子們的身心健康、教育及人力投資等權益。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此次活動透過新竹慈濟志工的用心投入與支持,不僅希望兒童能對創新科技有所了解,也希望透過慈濟人文的引導,讓學童能具有對環境、社會的環保意識及行動素養,種下「感恩、尊重、愛」的愛心影響力,進而影響家庭、同儕、甚至是社會。

▲「銀髮聚寶盆試驗場域」帶小朋友體驗如何運用科技協助提升長輩健康照護品質。

▲小朋友參觀「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了解創新智慧科技如何協助醫療。

本科技體驗營規劃參觀「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IBIC)」與「銀髮聚寶盆試驗場域」,了解創新智慧科技如何協助醫療,如運用智慧機械手臂協助手術進行,以及運用科技協助提升長輩健康照護品質。還有多項綠能科技相關課程,如親手組裝太陽能車,體會太陽能發電驅動車輛前進的樂趣;也可透過生活周遭隨手可得的簡單材料,包含運動飲料、9V電池、正負極線、厚紙板、塑膠杯,產製淨零目標下,重要的潔淨能源-氫能。從理論、應用到實驗操作,手把手帶領弱勢學童體驗看得到、摸得到的科技學習之旅,擴大小朋友的生活體驗,培養探索新奇科技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