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明伊始 智慧化腳步未停歇

發佈日期:2021/04/30

圖說:William Rae Young, Jr.。林一平繪

當一個設備由電力驅動,或能產生電力,資通訊技術就有機會與之緊密結合,產生創意及智慧。汽車就是很好的例子。傳統汽車引擎的動力能轉換成電能,因此與資通訊技術的結合相當自然。而世界潮流往電動車方向發展,對於發展汽車的智慧化更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汽車剛發明時,人們對於汽車能提供的諸多附帶功能就有不少想像,並加以實踐。例如讓駕駛者能隨意打電話的智慧型駕駛科技早在1940年代就被提出。將電話和汽車結合是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的構想,於1946年在密蘇里的聖路易市完成建置,提供汽車電話服務。主要的發明者包括Douglas H. RingWilliam Rae Young, Jr.

行車安全的一個重要議題是:開車是否能使用行動電話講話或送簡訊。美國大部分的州政府只准駕駛者使用免持手機(Hands-free),禁止手持手機(Handheld)。汽車免持手機設備取代了手機的揚聲器和麥克風功能,必須處理標準手機的相同擴音問題,主要的聲學問題是回聲消除和雜訊抑制。已開發取消電話中的回聲的許多方法,良莠淆雜。

開車時,從免持手機設備撥打電話的人會在呼叫中引入大量噪音。這種情況很複雜,因為軟體不僅必須消除他周圍的噪音,而且必須清晰而大聲地將他的聲音傳送給與他有聯繫的人。最好的軟體解決方案將回聲消除和降噪合併為一種技術,大大增加其靈活性。

交通警察只要看到駕駛者使用手持手機,可直接開罰單。我就曾經被拍照開車拿手機,罰了一大筆錢,著實肉痛。(編按:違規行為,請勿效仿!)美國大部分的州政府更規定新手開車(Novice Drivers)或校車司機乘載學生時不准使用任何手持或非手持的手機。美國對新手開車有特別規範,因為研究顯示,新手開車時若同時講電話,比較不能注意前方路況,並會有蛇行跡象。

行車時伴隨而來的安全問題,導致更進一步的科技研發。而結合資通訊的智慧型汽車也在1950年代前就有人構思。一直到近代,智慧型汽車一直不斷的改進,尤其在無線及資通訊技術加持下,現在已有自動停車以及自動導航的技術。甚至駕駛只要一指按下停車鈕,車子就自動倒車入庫。這是否會影響到駕駛執照的考試方式?

我相信新科技的汽車將會改變人們開車行為,也會改變駕駛的規則。當然了,在汽車資通訊中最重要的應用是行車安全,相關的技術包括防撞雷達等等。然而乘車安全仍需靠搭車者的自我保護,例如2012年起台灣規定後座乘客也要繫安全帶。目前市面販賣的車種已有全自動的安全帶,但多屬於兩點式安全帶,與我們平時正常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相比,在安全性上大打折扣。

本文章轉載自DIGITIMES名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