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揭牌 擔綱臺灣數位發展馬達 建構全民數位韌性

發佈日期:2022/08/27




數位發展部27日上午舉行揭牌暨部長布達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貴賓親自蒞臨,共同見證我國數位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唐鳳表示,數位部的英文簡稱 moda,因此自我期許成為臺灣數位發展的「馬達」,要建構全民數位韌性,連結公民與技術,提升產業及安全,加速社會數位發展,實現智慧國家的願景。

唐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蘇院長與吳政忠政委的指導,立法院的支持,以及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主委在業務分工上的協助,還有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與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等相關單位的協調溝通,讓數位發展部得以順利成立。更要特別感謝郭耀煌老師,在籌備前期為數位部擘畫藍圖並且打下厚實基礎。

唐部長強調,數位發展部的核心理念是「全民數位韌性」,要運用數位工具,透過社發、產發、突發等「3 發」,從社會共融、產業轉型、應變韌性這3個層面來建構全民數位韌性的基礎。此外,因應數位發展部未來持續成長的業務,預計年底將成立「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將持續向民間徵才,以彈性用人機制吸引具有數位專長的人才,不限學歷,只看戰力,歡迎各方英雄好漢一起加入。

數位發展部揭牌暨部長布達典禮今天上午在延平南路辦公大樓前舉行,由蘇院長先頒授任命令並交予印信給數位部首任部長唐鳳,蔡總統及多位貴賓於臺下見證布達典禮。隨後由蔡總統、蘇院長等貴賓,與唐部長一起為數位部揭牌,完成揭牌儀式並合影留念。

在完成儀式後,由唐部長擔任導覽,陪同蔡總統與蘇院長一行參觀數位發展部辦公室,唐部長並展示使用手機行動憑證簽核的數位部第一份電子公文,展現數位部率先引進數位技術進行示範的角色定位。

一同出席數位發展部揭牌暨布達典禮的貴賓,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祥、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李世光、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吳宗成與執行長林輝堂、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李育杰等人。

各國駐台使節以及多名曾登上唐部長 TaiwanPlus 節目的國際友人,也特別錄製影片,祝賀數位發展部成立,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巴拉圭大使費卡洛,以及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部長 Aušrinė Armonaitė、YouTube 創辦人陳士駿、日本網路之父村井純等人,影片陸續於數位部官網公開 (https://moda.gov.tw) 。